《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三 中品] 防己

    气味辛、平,无毒。主风寒温疟热气诸痫,除邪,利大小便。 【述】防己气平,禀金之气;味辛无毒,得金之味入手太阴肺经。风寒温疟者,感风 寒而 患,但热不寒之疟也。热气诸痫者,心有热而患牛、马、猪、羊、鸡、诸痫也。温热皆为阳 邪,痫疟皆属风木,防己可以统治之。除邪者,又申言可除以上之邪气也。然肺为水之上源 ,又与大肠相为表里,防己之辛平调肺气,则二便利矣。 张隐庵曰∶《经》云∶水道不行则形消气索,是水有随气而营运于肤表者,有水火上下 之相 济者,如气滞而水不行则为水病、痰病矣。防己生于汉中者,破之纹如车辐,茎藤空通,主 通气行水,以防己土之制,故有防己之名。《金匮》方治水病有防己黄汤防己茯苓汤; 治痰病有木防己汤、防己加茯苓芒硝汤;《千金方》治遗尿小便涩,有三物木防己汤;盖 气运于上,而水能就下也。而李东垣有云∶防己乃下焦血分之药,病在上焦气分者禁用。又 云∶如险健之人,幸灾乐祸首为乱阶,若善用之亦可敌凶突险。此瞑眩之药,故圣人存而不 废。噫!如此议论,不知从何处参出?夫气化而后水行,防己乃行气利水之品,反云上焦气 分 不可用,何不通之甚乎?防己能营运去病,是运中有补。《本经》列于中品之前,奚为存而 不废?缘其富而贪名,无格物实学,每为臆说,使后人遵之如格言,畏之若毒药,非古人之 罪乎?李时珍乃谓千古而下,惟东垣一人误矣。嗟嗟!安得伊芳歧重出世,更将经旨复重宣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