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三 中品] 吴茱萸

    气味辛、温,有小毒。主温中,下气,止痛,又除湿血痹,逐风邪,开腠理咳逆寒热。(泡一次用) 陈修园曰∶吴萸气温,禀春气而入肝。味辛有小毒,得金味而入肺。气温能祛寒,而大 辛之 味,又能俾肺令之独行而无所旁掣;故中寒可温,气逆可下,胸腹诸痛可止;皆肺令下行, 坐镇而无余事。仲景取治阳明食谷欲呕症,及干呕吐涎沫症,从《本经》而会悟于言外之旨 也。肺喜温而恶寒,一得吴萸之大温大辛,则水道通调而湿去。肝藏血血寒则滞而成痹, 一得吴萸之大辛大温,则血活而痹除。风邪伤人,则腠理闭,而为寒热咳逆诸症,吴萸大辛 大温,开而逐之,则咳逆寒热诸证俱平矣。然犹有疑者,仲景用药悉遵《本经》,而“少阴吐利手足逆冷,烦燥欲死者,吴茱萸汤主之”二十字,与《本经》不符。而不知少阴之 脏,皆本阳明水谷以资生,而复交于中土。若阴阳之气不归中土,则上吐而不利;水火之气 不归中土,则下燥而上烦;中土之气内绝,则四肢逆冷而过肘膝,法在不治。仲景取吴茱萸 大辛大温之威烈,佐人参之冲和,以安中气,姜、枣之和胃,以行四末;专求阳明,是得绝 处逢生之妙。张隐庵叶天士之解俱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