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一 上品] 地黄

    气味甘、寒,无毒。主折跌绝筋,伤中,逐血痹,填骨髓,长肌肉。作汤除寒热 积聚,除痹。生者尤良。久服轻身不老。 (参叶天士地黄气寒,入足少阴肾经。味甘无毒,入足太阴脾经。气味重浊,阴也; 阴者,中之守也;伤中者,守中真阴伤也。地黄甘寒,补中焦之精汁,所以主之。血痹者, 血虚闭而不运也。地黄味甘以滋脾血,气寒以益肾气气血行而闭者开矣。肾主骨,益肾则 水足而 润脾则土滋而肌肉丰也。作汤除寒热积聚者,汤者荡也,或寒或热之积 聚,汤能荡之也。盖味甘可以缓急,性滑可以去着也。又曰∶除痹者,言不但逐血痹,更除 皮肌筋骨之痹也。除皮肉筋骨之痹,则折跌绝筋亦可疗矣。久服轻身不老,以先后二天交换 ,元气谷气俱纳也。生者尤良,谓其本性俱在也。 陈修园曰∶地黄,《本经》名地髓,《尔雅》名,又名芑。唐以后几蒸几晒为熟地黄 ,苦味尽除,入于温补肾经丸剂,颇为相宜;若入汤剂及养血凉血等方,甚属不合。盖地黄 专取其性凉而滑利流通,熟则腻滞不凉,全失其本性矣。徐灵胎辨之甚详,无如若辈竟执迷 不悟也。 又曰∶百病之极,穷必及肾。及肾,危证也。有大承气汤之急下法,有桃花汤之温固法 ,有四逆汤白通汤回阳法,有猪苓汤黄连鸡子黄汤之救阴法,有真武汤行水法,有 附子汤之温补法,皆所以救其危也。张景岳自创邪说,以百病之生,俱从肾治。误以《神农 本经》上品服食之地黄,认为治病之药。(《内经》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菜为充毒药攻邪。神农所列上品,多服食之品,即五谷、五果五菜之类也,玩“久服”二字可见 。圣人药到病瘳,何以云久服?凡攻邪以去病,多取毒药。)滋润胶粘,反引邪气敛存于少 阴 而无出路,以后虽服姜、附不热,服芩、连不寒,服参、术不补,服硝、黄不下,其故何哉 ?盖以熟地黄之胶粘善着。女人有孕服四物汤为主,随证加入攻破之药而不伤,以四物汤中 之熟地黄能护胎也。知其护胎之功,便可悟其护邪之害。胶粘之性最善着物,如油入面,一 着遂不能去也。凡遇有邪而误用此药者,百药不效。病家不咎其用熟地黄之害,反以为曾用 熟地黄而犹不效者,定为败症,岂非景岳之造其孽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