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二 上品] 桑根白皮

    气味甘、寒,无毒。主伤中五劳六极,羸瘦,崩中绝脉,补虚益气。(旧 本列为中品,今从《崇原》。) 叶天士曰∶桑皮气寒,禀水气而入肾;味甘无毒,得土味而入脾。中者,中州脾也。脾 为阴气之原,热则中伤,桑皮甘寒,故主伤中。五劳者,五脏劳伤真气也。六极者,六腑气虚极也。脏腑俱虚,所以肌肉削而羸瘦也。其主之者,桑皮甘以固脾气而补不足,寒以清 内热退火邪,邪气退而脾阴充,脾主肌肉自然肌肉丰而劳极愈矣。崩中者,血脱也;脉 者,血之府;血脱故脉绝不来也。脾统血而为阴气之原,甘能益脾,所以主崩中绝脉也。火 与元气势不两立,气寒清火,味甘益气,气充火退,虚得补而气受益也。 陈修园曰∶今人以补养之药,误认为清肺利水之品,故用多不效。且谓生用大泻肺气, 宜涂蜜炙之。然此药忌火,不可不知。 张隐庵曰∶桑割而复茂,生长之气最盛,故补续之功如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