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四 中品] 白僵蚕

    气味咸、平、辛,无毒。主治小儿惊痫夜啼,去三虫,灭黑,令人面色好,男 子阴痒病。(凡禀金气色白之药,俱不宜炒。) 【述】僵蚕气平为秋气,味辛为金味,味咸为水味,禀金水之精也。治惊痫者,金能平 木也 。治夜啼者,金属干而主天,天运旋转,昼开夜阖也。杀三虫者,虫为风木所化,金主肃杀 也,灭黑、令人面色好者,俾水气上滋也。治男子阴痒者,金能制风,咸能除痒也。 徐灵胎曰,僵蚕感风而僵,凡风气之疾,皆能治之,盖借其气以相感也。 或问∶因风以僵,何以反能治风?曰∶邪之中人也,有气而无形,穿经透络,愈久愈深。 以 气类相反之药投之,则拒而不入,必与之同类者,和入诸药,使为响导,则药力至于病所。 而邪与药相从,药性渐发,或从毛孔出,或从二便出,不能复留矣。此即从治之法也。风寒 暑湿,莫不皆然。此神而明之之道,不专恃正治奏功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