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四 下品] 半夏

    气味辛、平,有毒。主伤寒寒热心下坚,胸胀咳逆头眩咽喉肿痛肠鸣下气 ,止汗。 陈修园曰∶半夏气平,禀天秋金之燥气,而入手太阴;味辛有毒,得地西方酷烈之味, 而入 手足阳明。辛则能开诸结,平则能降诸逆也。伤寒寒热、心下坚者,邪积于半表半里之间, 其主之者,以其辛而能开也。胸胀咳逆、咽喉肿痛、头眩上气者,邪逆于巅顶胸膈之上,其 主之者,以其平而能降也。鸣者,大肠受湿,则肠中切痛而鸣濯濯也;其主之者,以其辛平 能燥湿也。又云止汗者,别着其辛中带涩之功也。仲景于小柴胡汤用之治寒热,泻心汤用之 以治胸满肠鸣,少阴咽痛亦用之,《金匮》头眩亦用之,且呕者必加此味,大得其开结降逆 之旨。用药悉遵《本经》,所以为医中之圣。 又曰∶今人以半夏功专祛痰,概用白矾煮之,服者往往致吐,且致酸心少食,制法相沿 之陋 也。古人只用汤洗七次,去涎,今人畏其麻口,不敢从之。余每年收干半夏数十斤,洗去粗 皮,以生姜汁甘草水浸一日夜,洗净,又用河水浸三日,一日一换,滤起蒸熟,晒干切片 ,隔一年用之,甚效。此药盖是太阴阳明少阳大药,祛痰却非专长。故仲景诸方加减 ,俱云呕者加半夏,痰多者加茯苓,末闻以痰多加半夏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