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本草附录 《别录》、《唐本草》、……] 神曲

    气味辛、甘、温,无毒。主化水谷宿食,症结积聚健脾暖胃。(《药性》) 陈修园曰∶凡曲皆主化谷,谷积服此便消。或鼻中如闻酒香,药性所言主治,亦不外 此。 症结积聚者,水谷之积久而成也。健脾暖胃者,化水谷之效也。除化水谷之外,并无他长。 今人以之常服,且云祛百病,怪甚!考造曲之法;六月六日,是六神聚会之曰,用白曲百斤 ,青蒿苍耳、野蓼各自然汁三斤,杏仁研泥、赤小豆为末各三升,以配青龙、白虎、朱雀 、元武、勾陈、蛇六神,通和作饼,麻叶楮叶包,如造酱黄法,待生黄衣,晒干收之 。陈久者良。药用六种,以配六神聚会之日,发黄衣作曲,故名六神曲。今人除去“六” 字,只名神曲,任意加至数十味,无非克破之药,大伤元气,且有百草神曲,害人更甚!近 日通行福建神曲,其方于六神本方中,去赤小豆,恶其易蛀,加五苓散料、平胃散料及麦芽谷芽使君子榧子大黄黄芩大腹皮砂仁白蔻丁香木香藿香香附、良 姜、芍药防风秦艽羌活独活川芎、苏叶、荆芥防己党参茯苓莱菔子、苡 米、木通茶叶干姜、干葛、枳壳山楂槟榔青皮木瓜薄荷蝉蜕桃仁红花三棱莪术郁金、葛蒲、柴胡菊花等为末,制为方块,以草发黄衣晒干。此方杂乱 无序,误人匪浅,而竟盛行一时者,皆误信招牌上夸张等语。而惯以肥甘自奉之辈,单服此 克化之品,未尝不通快一时,而损伤元气,人自不觉。若以入方,则古人之方,立法不苟, 岂堪此杂乱之药,碍此碍彼乎?且以药末合五谷,造发黄而为曲,只取其速于酿化,除消 导之外,并无他长,何以统治百病?且表散之品,因发而失其辛香之气;攻坚之品,以 发而失其雄入之权。补养之药,气味中和,以发而变为臭腐秽浊之物,伤脾妨胃,更不待 言。明者自知。余临证二十年,而泉州一带,先救误服神曲之害者,十居其七。如感冒病, 宜审经以发散,若服神曲,则里气以攻伐而虚,表邪随虚而入里矣。伤食新病,宜助胃以克 化;伤食颇久,宜承气以攻下。若服神曲,则酿成甜酸秽腐之味,滞于中焦,漫无出路,则 为恶心胀痛矣。吐泻是阴阳之不交,泄泻是水谷不分,赤白痢湿热下注,噎隔是贲门干槁 ,翻胃命门火衰痰饮水气泛溢,与神曲更无干涉;若误服之,轻则致重,重则致死, 可不慎哉!(唯“范志”字号药品精,制法妙,余与吴先生名条光同年,因知其详。可恨市 中 多假其字号,宜细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