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四 下品] 旋复花

    气味咸、温,有小毒。主结气,胁下满惊悸,除水,去五脏寒热补中益气陈修园曰∶旋复花气温,禀风气而主散;味咸,得水味润下而坚。味胜于气,故以味 为主 。唯其坚,故结气胁下满等症,皆能已之;唯其润下,故停水惊悸,及五脏郁滞而生寒热 等症,皆能已之。借咸降之力,上者下之,水气行,痰气消,而中焦自然受补矣。(《本经 》名金沸草。《尔雅》名盗庚。七、八月开花,如金钱菊。相传叶上露水滴地即生。) 桔梗气味辛、微温,有小毒。主胸胁痛如刀刺,腹满肠鸣幽幽,惊恐悸气。 张隐庵曰∶桔梗治少阳胁满上焦胸痹,中焦之腹满,下焦之肠鸣。又惊则气上, 恐则 气下,悸则动中,是桔梗为气分之药,上中下皆可治也。张元素不参经义,谓桔梗乃舟楫之 药,载诸药而不沉。今人熟念在口,终身不忘,以元素杜撰之言为是,则《本经》几可废矣 !医门豪杰之士,能明神农之《本经》、轩岐之《灵》《素》、仲祖之《论》《略》,则千 百方书,皆为糟粕。设未能也,必为方书所囿,而蒙蔽一生矣。可畏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