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一 上品] 黄

    气味甘、微温,无毒。主痈疽,久败疮,排脓止痛,大风癞疾,五痔鼠,补虚 ,小儿百病。生用、盐水炒、酒炒、醋炒、蜜炙白水炒。 陈修园曰∶黄气微温,禀少阳之气入胆与三焦;味甘无毒,禀太阴之味入肺与脾。其 主痈疽者,甘能解毒也。久败之疮,肌肉皮毛溃烂,必脓多而痛甚,黄入脾而主肌肉,入 肺而主皮毛也。大风者,杀人之邪风也。黄入胆而助中正之气,俾神明不为风邪乱;入三 焦而助决渎之用,俾窍道不为风所壅;入脾而救受克之伤;入肺而制风木之动,所以主之。 癞疾,又名大麻风,即风毒之甚也。五痔者,五种之痔疮,乃少阳与太阴之火陷于下,而此 能 举其陷。鼠者,瘰之别名,乃胆经与三焦之火郁于上,而此能散其郁也。其曰补虚者, 是总结上文诸证,久而致虚,此能补之。非泛言补益之品也。 叶天士云∶小儿稚阳也。稚阳为少阳,少阳生气条达则不病,所以概主小儿百疾也。余 细味经文 汗止;玉 屏风散之散以驱风,风平则汗止。诸方皆借黄走表之力,领诸药而速达于表而止汗,非黄 自能止汗也。诸家固表及生用发汗、炒用止汗等说,贻误千古,兹特正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