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广生集》
书名:急救广生集朝代:清作者:程鹏程时间:公元1805年

[卷一·慎疾法语 解十二时病] 为善去疾

    
    孝感
    监文思院赵应道病瘰,几委顿泣别亲旧曰∶吾死矣,夫闺阁中一物皆舍得,独鹤发老亲无托,奈何? 语未竟,俄有道人叩门,语赵曰∶病不难愈也。取纸二幅,各掏其中为一方窍,径可二尺许,以授赵曰∶俟夜烧一幅, 灰之调乳香汤涂患处,留一幅以待后人。言讫,道人不复见,始悟两方窍乃一吕字也。(《吕祖灵验记》)
    信神
    康熙四年五月,江北有五人南渡,其舟子信奉关帝,朝夕顶礼。是夜梦帝云∶明晚五人渡江,决不可根据, 若彼必要南渡,我书三个字于汝手心,等彼下船付之一览。舟子如言,将手中三字捻紧。及晚果有五人趁船,舟子将手 放开一照,五人即不见,所留包裹行箱,俱南方瘟疫册籍之类。舟子至东吴,传言三字,人多不识“HT、HT、HT”。 吴下 人信者,多粘于门上,是年贴者,竟不染瘟疫。(《关圣全书》)
    诵经
    一人诵高王观音经甚诚,出行折一足,哀叫菩萨垂救。梦僧授一方,用绿豆粉,新铫炒紫色,井水调浓 敷,纸贴,杉木皮扎定,其效如神。(《四声本草注》)
    惜字
    梁一人,每月延僧,给米三斗,银三钱,令其日拾字纸,晚交其家,用竹篓贮之。自身衣衿置二袋, 一见路沟墙角或垃圾积处,有湿秽字纸拾盛之。一备见皮纸包,见人将字纸包物,即出纸包易之,晚归并贮于篓。俟本 身诞日,将一年拾积字纸焚化河滨,灰送水中,不为人所践踏。僧死后,其惜如故。越数年,患膨病已殒,其魂遇僧于 桥上,僧问近日行藏,答以病危,僧曰∶此处有一施药道人,能疗此病。引见之,僧对道人备述其惜字。如此道人付药 三丸,令持归。将至家,嗅丸香甚,吞之,比闻举家号哭声遂苏,索饮橄榄汤甚迫,饮毕溺出如注,盈桶,渐愈,复活 二纪。此事不特耳闻,实且目击。奉劝世人,欲延年却病者,当以惜字纸为灵丹秘方。(《二惜编》)
    放生
    杭州周志学生八子,六子俱殇,余二子亦孱弱多病,时有不育之虑。志学年逾五十,心甚不快,偶过西 湖,遇一童颜道貌异人谓曰∶子若重有忧者?因告以故,且求小儿延寿之方。异人曰∶人物虽殊,生理本一,为父母者, 于小儿生日及每月本命日,诚心为之放生,则生机相感,命自我造生,儿自无夭扎之患。志学谢之,笃倍放生。甫一年, 二子并强健无疾,志学遍告同人,百试百验。(《放生百福编》) (按,小儿生日及每月本命,一年不过七日,至期或一二百文,或五六十文,买鱼虾螺蛤之类,虔心放之,生意相 关,诚心术也。敢以告世之为父母者。)
    建桥
    平湖青龙桥,地接泖河,水势湍急,向架以木,时建时圯。乾隆壬辰,陆万龄妻张氏指资易以石。氏寡 居,老而盲,建桥后,目渐明,年八十三犹康健善饭。(《柘上丛说》)
    救溺
    陆某,长洲农民也。尝染风疾,发眉尽脱,累药无效,自以为必死。遂辞其家,携一孙,操小舟往来江 湖间,丐食为活。尝晚泊酒家求酒,遇一白衣老人,告曰∶吾善治此疾。即以针刺其两股,血流如注,命以河水沃之, 须臾血止,复以红药一丸与之,曰∶服此至夜半出汗,可急入水浴之。问其姓,曰∶姓钟。问其所居何地,曰∶黄村。 陆服其药,至夜半,果汗。时暑天,如其言,入水浴之,浴毕,呼其孙曰∶吾疾去矣。惊喜不胜,明日操舟还。见者皆 惊讶,陆具言其故,往其地谢之,则绝无所谓钟先生者,惟有一钟离庙。云或言陆尝救一投水妇人,亦阴德所致。(《都 公 谭纂》)
    还金
    献县丐者王希圣,足双挛,以股代足,以肘撑之。行一日,于路得遗金二百锭,移橐匿草间坐守,以待 觅者。俄,商家林人张际飞仓皇寻至,叩之,语相符,举以还之。张请分取不受,延至家,议养膳终其身。希圣曰∶吾 形残废,天所罚也,违天坐食,必有后咎,毅然竟去。后卧岳帝祠内,忽有醉人曳其足,痛不可忍,醉人去后,足已伸 矣,由是遂能行,至乾隆已卯年卒。(《国朝祥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