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广生集》
书名:急救广生集朝代:清作者:程鹏程时间:公元1805年

[卷三·急症] 中暑

    
    中暑不省人事
    急取灶内微热灰壅之,复以稍热水蘸手巾,熨肠胁间,良久即苏。切不可便与冷物吃。(《急救 方》)
    中暑昏眩烦闷欲绝
    取田中干泥,做一圈堆在病患肚上,使少壮人撒尿于泥圈肚脐中,片时即得生矣。苏后切 不可饮冷水及卧湿地,得冷即死。(《种福堂方》)
    中暑大小便不通
    田螺(三枚)捣烂,入青盐(三分)摊成膏,贴在脐下一寸即通。(同上)
    绞肠痧
    绞肠痧者,暑郁中焦,腹痛连心,上下攻绞,不得吐泻,或手足皆冷,乃肠绞缩腹,须臾杀人。急用 生熟水调白矾三钱,少顷探吐,去其暑毒即安。或刺委中穴及指爪甲,令出血。如胸背四肢发红点者,以菜油灯火遍 之。(《证治汇补》)
    旅途中暑卒倒不省
    (或稍省而不能运动者)当实时扶入阴凉干处,以布巾衣服等蘸热汤,覆脐下及丹田之上, 续以汤淋布帛上,令彻脐腹,但暖则渐苏也。如仓卒无汤处,掬道上热土于脐间,以多为贵,冷则频换。或道途无汤处, 即掬热土于脐上,仍拨开作孔,令众人遗尿其中、以代热汤,亦可取效。(《多能鄙事》)
    中暑忽然不省人事
    宜灸百会中脘三里脾俞合谷人中阴谷三阴交斟酌用,或针亦可。(《刺灸要 诀》)
    冒暑热霍乱吐泻
    百劳、委中、合谷、曲池、三里、十宣等穴,酌选针灸。(同上)
    中热僵仆不醒
    切勿移冷地,寒气一逼即死。须安置于近日暖处,取路上净热土,捏圆圈围脐上,令溺圈内, 或将日晒热瓦,熨其人心腹及脐下,气通则醒。(《严用和济生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