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广生集》
书名:急救广生集朝代:清作者:程鹏程时间:公元1805年

[卷二·杂症] 水肿蛊胀

    
    肿胀
    好轻粉(二钱)巴豆(四两)生硫黄(一钱)研匀成饼,先以新绵铺脐上,次以药饼当脐掩之, 外用帛紧束之。如人行十里许,即下水,待行三五度即去药,以温粥补之。一饼可治三五人。愈后宜淡食,忌油盐,大 戒房事。(《病机沙篆》)
    肚腹肿胀
    独囊大蒜煨热去皮,绵裹塞粪门,冷即换。亦治关格胀满,大小便不通。(《单方全集》)
    水肿尿少
    针砂醋煮,炒干)猪苓地龙口(各三钱)为末,葱涎研和,敷脐中,约一寸浓,缚之待 小便多为度。日二易之,入甘遂更妙。(《陆氏积德堂方》)
    水气
    茧田螺大蒜车前子(各等分)煎膏,贴脐上,水从小便出,尽即愈。(《宜良李氏刊方》)
    浮肿
    冬瓜皮煎汤,浴洗立消。(同上)
    蛊胀
    活乌背鲫鱼(一尾,重四五两者),愈大愈佳,再用独子肥皂(一个)去子,用壳同全鱼捣烂,团贴脐 上,脐虽平而有纹影者,其气自入。轻者贴一二日,重者贴三五日,才应气蛊下泄,余蛊泻下即愈,是方余蛊皆可用, 惟蜘蛛蛊不用。(同上)
    十种水蛊肿满喘促不得眠
    赤商陆根杵碎,贴脐心,绢帛缚定,病自小便出。(《同寿》)
    腹皮青色
    (不速治须叟死)胡粉(是锡粉非铅粉)盐熬色变,以摩腹上。(《子母秘》)
    元戟膏
    (治腹满如石、阴囊肿大)大戟芫花甘遂海藻(各等分)为末,醋调,和面摊绵纸上,贴肿 处,口咬甘草不过两三时,水即下矣。(《济生秘览》)
    水肿灸法
    中脘二七壮,在脐上四寸,上下一寸,居岐骨与脐之分中。又灸水分穴如年壮。在脐上一寸禁刺, 刺之则水尽即死。(《刺灸要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