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广生集》
书名:急救广生集朝代:清作者:程鹏程时间:公元1805年

[卷七·疡科] 肿毒

    
    一切无名肿毒及诸毒奇方
    独核肥皂生芋头(各一个)葱白(七个)同捣烂敷之,如干即换。过一周时, 未成者即散,已成者,略出脓即愈。(《同寿》)
    肿毒围法
    大黄(五钱)木鳖子(三钱土炒)共为细末,真米醋调匀,围敷患处,留出头。(同上)
    肿毒灸法
    一切肿毒恶疮初起,有难辨头者,先以湿纸覆其上,先于处,即是疽头。取独囊大蒜去皮,切片如 两钱浓,安疽头上,中通一孔,用火艾柱放蒜上,灸之三壮,换一蒜片。痛者,灸至不痛。不痛者,灸至极痛。痛者灸 至痒,痒者灸至痛方住。若不根据此法,则反为大害,切记切记。毒生头上及肾俞穴,并元气太虚之人,断不可灸。灸时 无蒜,以生姜切片代之。(《古方》)
    肿毒及指上痈肿
    独囊大蒜一颗。百合数叶,腊糟敷上,神效。(《卫生备要》)
    面毒初起
    急寻负胸蜒蚰(三条),用酱少许共捣,涂纸上,留一孔出气。(《必效方》)
    痈疽初起
    干姜(一两),泡,炒紫色研末,醋调,敷四围留头,自愈。(《申一斋方》)
    发背初起
    鹿角烧灰,醋和涂之,日五六易。(《孙真人方》)
    背毒未成者
    活蟾(一只),系放毒上,半日必昏愦(放水中救其命)。再易一只,必踉跄。再易其蟾如旧,则 毒散矣。累试极效,勿轻视。(《医林集效》)
    发背溃烂
    陈芦叶为末,以葱椒汤洗净,敷之神效。(《乾坤秘韫》)
    发背欲死并一切肿毒
    芭蕉根捣烂涂之。(《肘后方》)
    发背敷药
    巴山虎草草车前草金银花(各等分)多年陈米粉为糊,调敷之。(《奇方类编》)
    脚发背初起
    盐卤甘草煎汤,洗即消。(《天盖楼方》)
    两脚发背红肿针法
    阳陵泉穴,在膝下前侧一寸五分骨罅虚处。八邪入穴,在足十指缝中。(《刺灸心法》)
    一切痈疽疮敛者
    鳖甲烧灰存性,掺之神效。(同上)
    对口
    用甘蔗渣、白狗屎(各焙燥,研末)和匀,用竹管,将稀绢扎一管头,入药管中,筛在膏药上,贴之 (膏药不拘,或松香炙疮膏亦可),即垂危亦愈。(《陈氏方》)
    身上诸毒
    (串久不收口者亦效)独囊大蒜(一枚),加雄黄不拘多少,共捣成饼贴之。将艾放饼上,灸一 壮即愈。(《秘方纂要》)
    移毒方
    凡毒发于骨节间不便出毒之处,移之或上或下,使无伤命生理残障之患,用白芨(一两六钱)、紫花蒂丁 (八钱)、五倍子(焙黄)、大黄(各二钱)、乌鸡骨()、大雄黄、朱砂轻粉(各一钱)、牙皂(八分)共为末,以醋 调敷,毒之上截,即移至下半截矣。屡试屡验。再仍照病患之虚实,另服药饵。(《毛枫山梓送方》)
    隔皮取脓法
    凡患毒入深,刀难直取,并患人畏惧开刀者,用驴蹄皮(即脚底剔下者是,用砂炒)、荞麦面(各 一两)、草乌(四钱刮去皮,研),共为末和匀,加食盐(五钱),以水糊作薄饼,瓦上炙微黄色再研细,以米醋调,摊白 纸上,贴患处。其脓水从毛孔而出,上盖草纸,渗湿再换,水尽纸燥,肿即可消。如脓不从毛孔出者,另于贴药旁边, 绽出一洞,自会出脓。予试数人,屡效不虚。(同上)
    八宝丹
    治腐肉已尽,新肉未生,用乳香没药(俱去油)、血竭、轻粉(各二钱)、儿茶龙骨铅粉(各一 钱)、冰片(五分)共为极细末。用笔管绷细纱筛,掺上立效。(《种福堂方》)
    收口药
    煨石膏(五钱)浓象皮白螺蛳壳(各二钱,末)龙骨(一钱熟)乳香没药(俱去油)琥 珀轻粉儿茶(各五分)共为细末,掺上即愈。(同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