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广生集》
书名:急救广生集朝代:清作者:程鹏程时间:公元1805年

[卷三·急症] 中毒

    
    中漆毒
    一州牧以生漆涂囚眼,囚即盲。适一村臾见而怜之,语囚曰∶汝急寻蟹捣碎取汁,滴眼内,漆当随汁 流散。囚如其言,觅得一小蟹用之,目睛果愈,略无损。(《景岳全书》)
    中水银毒
    水银误入末药,中肌肉,能损筋骨,以金器磨之,金器白则愈。(《宜良李氏刊方》)
    中碗丝毒
    饮食偶因碗边有丝,服之不知,顷刻喉咙痛胀,用麻点着,以口如用烟袋状,吸其烟即解。(同 上)
    中药箭毒
    雄黄末敷之,沸汗出愈。(《外台秘要》) 姚僧坦云∶药箭有三种,交广夷人,用焦铜作箭镞。岭北诸处,以蛇毒螫物,汁着筒中,渍箭镞,此二种。才伤皮 内,便洪浓沸烂而死。若中之,即饮粪汁并涂之,最妙。又一种,用射罔煎涂箭镞,亦宜此方。(《集验良方》)
    中煤熏毒
    一时运倒,不省人事,用萝卜捣汁,灌口鼻,移向风吹便能醒。(《唐瑶经验方》) 胡季堂云∶中煤毒,土坑漏火气而臭秽者,人受熏蒸,不觉自毙,其尸软而伤,与夜卧梦魇不能复觉者相似房中 置水一盆,并使窗户有透气处,则煤炭虽臭,不能为害矣。(《急救方》)
    中轻粉
    贯众黄连(各五钱)水煎,入冰片少许,时时漱之。(《陆氏积德堂方》) 一方,陈酱油化水,频漱之。(《集简方》)
    中蜀椒毒
    用鸡毛烧烟,吸之即愈。(《千金方》)
    中水毒
    初得恶寒、头目微痛,日轻暮剧,手足逆冷,三日则虫蚀下部,六七日食至五脏杀人。捣蓝青汁敷头 身令匝,或捣蒲公英绞汁,以绵染,导其下部。(《津台路史》) 一方,用小蒜三升,煮微热,若大热即无力以浴身。如身发赤斑纹者,毋以他病治之也。(《肘后方》)
    中沙虱毒
    沙虱在水中,人澡浴则着人身,钻入皮里,初得皮上正赤如小豆黍粟,摩之痛如刺。三日后寒热、 发疮毒,若入骨杀人。岭南多此。即以茅叶刮去,以苦菜汁涂之佳。(同上)
    中射工溪毒
    芥菜子研末和酒,浓敷半日,痛即止。(《千金翼》)
    中蠼尿毒
    画地作蠼形,以刀细取腹中土,涂二次即愈。孙真人云∶予得此疾,经五六日不愈,或教此法 而瘳,乃知万物相感,莫晓其由也。(同上) 一方,如绕腰者,败酱煎汁,涂之良。(《杨氏产乳》)
    中蜈蚣
    舌胀退场门是也。刺雄鸡冠血,浸舌并咽之。(《青囊杂纂》)
    附∶祛蜈蚣法
    凡人家多蜈蚣,以头发常烧烟,或床下、或厨房,闻之入土三尺。(《奇方类编》)
    中蜗牛
    毒行遍身者,蓼子煎汤,浸之立愈。但不可近阴,令弱也。(《陈藏器本草》)
    中蝼蛄
    用醋和锻石,涂之即愈。(《圣惠方》)
    中蚯蚓
    形如大麻风,须眉皆落,即浓煎盐汤浸身,数次愈。小儿受之,盐汤温洗,或鸭血涂之,自愈。(《单 方摘要》) 一方,用锻石水浸之最妙。(《邵真人经验方》)
    中黄蝇毒
    乌蒙山峡多小黄蝇,生毒鳞中,啮人初无所觉,渐瘠为疮。勿搔,但以冷水沃之,擦盐少许,即不 为害。(《方舆胜览》)
    中金蚕毒
    雷丸(三钱)为末,同白矾少许调匀,倘见金蚕出见之时,辄以末少许,掺在蚕身之上,立时化为 红水如血。(《石室秘》) 《铁围山丛说》)云∶金蚕始蜀中,延及湖广、闽粤浸多,有人舍去,谓之嫁金蚕。率以黄金钗器,绵缎置道中,俾 他得焉。郁林守为吾言∶尝见福清县有讼遭金蚕毒者,县官求治,不得踪。或献谋,取两刺入捕必获矣。盖金蚕畏, 入其家,金蚕则不敢动,惟匿榻下砖罅,果为两擒出之,亦可验也。近来此风少息,然南宁蛮洞中,尚有其毒。识 此,以备客游之助。(《端素斋杂缀》)
    中诸蛊毒
    下血鸡肝,昼夜不绝,脏腑败坏,待死者,以荷叶置病患席下,勿令病患知,必自呼蛊主姓名 也。(《梅师方》)
    附∶蛊毒说
    蛊毒中土少见之,世传滇粤深山之人,于端午日。以毒蛇、蜈蚣、虾蟆同器盛之,任其互相吞食, 俟一物服存者,则以为蛊,又谓之桃生。凡欲害人,密置其蛊于饮食中人中其毒,必心腹痛,如有虫啮,吐下皆如 烂絮,若不急治,食人五脏而死。亦有十余日而死。更有缓者,待以岁月,气血羸惫,食尽五脏而后死。(《景岳全书》)
    附∶验蛊毒法
    无论年代近远,但煮一鸭卵,插银钗于内,并含之,约一食顷取,视钗卵俱黑,即是中蛊毒也。 (《奇方纂要》)
    附∶预防中蛊法
    凡入有蛊之乡,所用饮食,但以犀角搅试,有毒者,白沫竦起,无沫即无毒也。(《杨氏南行 方》)
    附∶反蛊及主法
    凡入蛊乡,见人家门限屋梁,绝无灰尘洁净者,其家必蓄蛊,当用心防之。如不得已,吃其 饮食即潜。于初下箸时,收藏一片在手,尽吃不妨。少顷却将手藏之物,潜埋于人行十字路下,则蛊神反于本家作闹, 蛊主必反来恳求,或食时让主先动箸,或明问主人云,莫有蛊么,以箸筑桌而后食,如是则蛊皆不能为害。此皆验于蛊 乡云。(《卫生宝鉴》)
    剥马中毒
    破骨刺破欲死者,以马肠中粟屎捣敷,以尿洗之,大效。(《本草纲目》)
    食马肉中毒
    捣芦根汁作汤,浴之即解。(《简易良方》)
    小儿中马毒客忤
    烧马尾烟于前,每日熏之,瘥乃止。(《圣惠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