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广生集》
书名:急救广生集朝代:清作者:程鹏程时间:公元1805年

[卷二·杂症] 伤寒

    
    伤寒七十二症出汗
    红枣(七个)胡椒天麻子(各七粒)入银朱一钱乳碎,男左手放右腿弯 内,女右手放左腿弯内,将药放手心,盖被即有汗如雨。(《同寿》)
    结胸伤寒
    大黄(七寸)巴豆(十四粒)共为末,用唾调作饼,盖在脐上,以艾团灸之。候有热 气透内方住。此方不拘壮瘦虚实人俱可用。灸后即以温汤轻将手帕拭去毒,此法救人甚多,不可轻视。(同上)
    阴症伤寒
    腹痛厥逆,芥菜子研末,水调,贴脐上。(《生生编》)
    阴症伤寒指甲青者
    用老雄鸡(一只),当脊开,连肠血等乘热急裹在脐上,将布缚定,一周时即醒。 阳物若缩,用手扯住。(《录竹堂方》)
    伤寒阳毒
    狂乱甚者,以青布一尺浸冷水,贴其胸前。(《南阳活人书》)
    伤寒发狂难制
    用炭火一盆,以陈醋浇火上,气入病者 鼻中。即安。(《方钞》)
    伤寒目翳
    烧豆豉二七枚,研末吹之。(《肘后方》)
    伤寒舌出过寸
    梅花片脑半分,为末掺之,随手而愈。(《夷坚志》)
    伤寒舌生芒刺黑胎
    新汲水浸青布洗其舌,以姜片刮舌,自退。(《类编》)
    伤寒风痹发汗不出
    以火烧地,用水洒之,布干桃叶于上,浓二三寸,席卧温覆,取大汗,被中敷粉, 极燥便瘥。(《本草从新》)
    停食伤寒
    陈香糟(六两)生姜水菖蒲根(各四两)盐(二两)共捣,炒热为饼,敷胸前痛 处,火熨之,内响即去。如口渴,任吃茶水,待大便下恶物愈。(《单方汇编》)
    黄耳伤寒
    用苦参磨水,滴入耳中,或用猴姜根汁,或用苦薄荷汁,土木香汁滴入耳中。(《医宝说》)
    赤膈伤寒
    用三棱针刺肿出血,能蠲痛。(同上)
    速解法
    凡患伤寒,元气不足,汗不能出,又不能大表者,用老生姜(八两)切片,舂碎炒热。用绵裹 姜,用两人每持一团,与病患先擦两手心两脚心,后擦前心背心,如冷再换热姜,得身上火热,自然寒气逼出, 或即汗、或发细细红累即愈。(《秘方集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