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广生集》
书名:急救广生集朝代:清作者:程鹏程时间:公元1805年

[卷五·妇科] 产后

    
    莫就上床
    才产毕,不可就上床。急将净桶盖好,或在桶盖上,或在软椅上,且闭目净坐片刻,背后须要倚紧, 不可动摇,免致眩晕。一面令人将粗纸铺床,揉软纸以铺浮上,铺完方可缓扶产母上床,倚被褥而坐。
    莫就说话
    才产毕,只宜安静少思,不可言语,固养神气也。尤不可问答男女,恐爱憎气恼致病不小。但人情 喜儿者颇多。若果男胎,即明白答应,令母喜悦。常有久练稳婆,虽生女胎,必虚答是男,或夫假作喜女,以安母心。
    莫就睡卧
    才产毕,须用绵软被褥栈,床头上加软枕。扶产母上床,坐一日一夜,方可卧下。切不可早卧, 防瘀血停滞也。上床后,须令人以手从胸腹顺抹至脐下,令污血尽出。自无诸病,日须七八次,三日乃止。腿膝又须放 开,不可伸足夹腿,以致败血不出也。
    莫就食荤
    才产毕,脾胃虚弱,只宜炒米粥和红糖,频频少与。三日内,切不可食鱼肉鸡鸭,其硬蛋物尤不 可食。迟吃荤腥油腻,不独产母安稳,且小儿食乳,腹亦充实。
    莫就饮酒
    才产毕,不可饮酒。因产母脏腑方虚,热酒入腹,必至昏晕。六七日后,可与些淡酒,以辟风邪。 养气血,下恶滞,行乳脉也。
    莫就食咸
    乳汁乃血气所成。产后不可食咸味,因咸能止血少乳,且发嗽。若恶路未净,早食咸酸之物,不独 少乳,而且腹痛,发寒热。六七日后,方可少进咸味,如白鲞火腿之类。
    莫要劳心
    产后切不可劳心焦思,十日内更宜紧要。
    莫动针线
    产后若未盈月,强起离床行动,当时未觉太损,日后必成蓐劳,且产母节劳,人人尽知,至动针线, 则不觉其劳,以为无妨,殊不知未老眼目昏花,或流酸泪,往往坐此,不可不戒。
    莫嫌血污
    产后十余日,切不可嫌血污,遽起洗拭。见风犯者,多至血崩,为害不小。况产时去血已多,筋脉 空疏,风寒易袭,少有不谨,便成挛痹,为终身之患矣。慎之慎之。
    莫思梳洗
    产后梳头濯足,恐血气攻下。脱衣洗浴,易受风寒。又不可刮舌刷牙及就下低头,皆成血逆血晕。 即欲洗下体,亦不可用生水,宜用益母草汤,能祛寒湿风热最妙。至洗澡,虽益母草汤,亦万万不可。俱(《石氏保产心 法》)
    产后子肠不收
    新鲜鲫鱼煮焙研细,一半搽肠,(一半酒服),实时收上。(《胎产良方》) 一方,捣蓖麻仁,贴丹田穴,一夜即收。亦有涂顶心,亦有涂百会穴者。(《乾坤生意》)
    产后子宫不收阴门突出
    荆芥穗藿香叶臭椿皮三味煎汤熏洗,子宫即收。或用蓖麻子涂顶之法亦妙。(《济 阴纂要》)
    产后玉门不闭
    吴茱萸菟丝子(各一两五钱)蛇床子(一两)硫黄(四两)每用四钱水二碗煎汤,频 洗自效。(《保产良方》) 一方,用锻石一升,炒极热,以滚水二碗投灰于中,候温坐浸,斯须平复。(《肘后方》)
    产后身热如火皮如粟粒者
    桃仁研泥,同腊猪脂敷之,日日易之。(《千金方》)
    产后心闷而死者
    用红花数十斤,入大锅内煮之,候汤沸,以杉木桶盛汤于内。取格卧,产妇于其上。汤气 渐冷,换热汤熏之,少顷必苏。(《姚罗浮集验方》)
    产后鼻中流血不止口鼻渐起黑气
    红绒线、本妇顶心发(各三五根),合扎右手中指节上,令极紧即止。(《达生 全编》)
    产后舌不收
    以朱砂末敷之,掷盆盎作堕地声,惊之即收。(《经验秘方》)
    产后肠痒
    针线袋安于所卧褥下,勿令人知即愈。(《同寿》)
    产后咳逆作喘三日不止欲死者
    桂心(五钱)、姜汁三合)煎取二合,先以火灸背,摩令热,搽药尽为妙。(同 上)
    产后生门硬如石撞
    青鱼胆(七个,无青鱼鲫鱼亦可)丝绵(二三钱)烧存性为末,同胆调,鸭毛楂上即 止。(《奇方类编》)
    产后生门出黄臭水甚痛
    绵茧(二三钱)烧存性为末,酒调,鸭毛搽上,其毒自出。(同上)
    产后阴
    蛇床子一升,炒极热布裹,熨患处。(《万病回春》)
    产后阴脱
    铁炉中紫尘、羊脂二味和匀,布裹炙热,熨推纳上。(《本草纲目》)
    产后阴翻
    泽兰叶煎汤,先熏后洗二三次,再入枯矾煎洗即安。(《集简方》)
    产后阴瘫硬如卵状
    蛇床子煎汤熏洗即愈。(《宜良李氏刊方》)
    产后感寒腹痛
    艾叶热熨脐上。(同上)
    产后中寒
    吴茱萸紫苏葱头煎汤。于密室中放桶内,热时熏。既而洗之,甚效(《医宗说约》)
    产后小水不通腹满
    用盐熨脐中葱白一把缚定,切去两头,留一寸浓,置盐上,以艾炙之,热气入腹,即通 利也。(《明医指掌》)
    产后痢加呕逆
    田螺(一个)捣碎,入吴茱萸(二分)、麝香(一厘),为细末。掩在脐上,即不呕吐,而痢亦 渐除。(《石宝秘》)
    产后血
    血脱是虚症,补正为主。此因平素虚弱,临产复用力,劳伤去血过多,以致昏晕不醒。微虚者,少 顷即醒。大虚者,脱竭立死。但察其面白口开,自汗手足厥冷,是虚脱症也,生死判于顷刻,切勿放倒,令一人挽住 头发,急用绸绢旧衣,谨闭产户,谆嘱知事妇女,曲膝抵住,勿使下面泄气,俟其稍转,方用医治。若认作血晕,而以 行血药治之,益速其毙。(《胎产神效方》)
    产后血晕
    血晕是实症,逐瘀为主,此因恶露不行,心下满急,神昏口噤,不省人事。切勿放倒,急用韭菜一 二斤,捣烂盛于茶壶中,沸醋顷入壶内,盖壶头,以壶嘴向产妇鼻孔,令醋气透入即醒。如不醒,或用干漆烧烟,令闻 烟。或急掐人中,提顶心头发,灌以姜汁、童便自醒。(同上)
    产后忌哭泣恚怒笑语惊忧
    产后五脏六腑皆虚。哭泣伤肺,恚怒伤肝,笑语伤神,惊忧伤心,皆所切戒。总之, 产中易病,亦易祛病。若能小心调摄,虽有宿,可以全愈,后来受用不尽。(《济阴纂要》)
    产后忌早交合
    百日之后,气盈血足,方可交合。否则亦要在四十九日之外。常见愚人,未盈月而交合者,不 惟妇成大病,即夫亦有损,慎之哉。(《妇人良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