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广生集》
书名:急救广生集朝代:清作者:程鹏程时间:公元1805年

[卷三·急症] 中风

    
    通顶散
    病患国中风昏愦不省人事,口噤不能开者,急用人参藜芦甘草(生)、川芎细辛(各一钱)、 石膏(五分)共为末,吹鼻中。一刻就提起头顶心发,立苏。有嚏者可治,无嚏者不可治。(《乾坤生意》)
    暗风卒倒不省人事
    细辛末吹入鼻中。(《危氏得效方》)
    中恶风恶水而肉肿者
    取桑根下土,水和敷上,灸二三十壮,热气透入即平。(《拾遗》)
    中风痰厥喉痹不醒一切急病
    取灯盏内油或灯窝内油,扫入喉内,取吐即醒。(《同寿》)
    中风痰厥气厥中恶喉痹一切急病
    咽喉不利牙关紧闭者,用巴豆研烂,绵纸包压,取油纸作捻,点烟熏鼻中。 或用热烟刺入喉内,实时涎出,或出恶血即苏。此秘方也。(同上)
    中风痰壅用此吐痰
    江子仁(六粒)猪牙皂三钱(切片)明矾(一两)先将矾化开,入二味和匀,待矾 枯为末,每用一字吹鼻内,则涎流口开。若痰涎塞喉者,以五分灯心汤调灌探吐。一方无江子仁。(《证治汇补》)
    中风切牙无门下药
    南星(五分)龙脑(二分半)为末,频揩左右两旁大牙,令牙热自开,然后用药。五 月五日午时合者佳。(同上)
    中风口
    新锻石醋调如泥涂之。左涂右。右涂左。立便牵正。(《寇氏衍义》)
    口眼斜
    用鳝鱼一条,以针刺头上血,左涂右,右涂左,如平正即洗去,鳝鱼放之则不发。(《万病回春》) 一方,用皂角五两,去皮子为末,以陈醋和之,左涂右手心,右涂左手心,以暖水一盏,安向手心,须臾便止, 即洗去药,并抽掣中指。(《医镜》)
    身体麻木
    芥菜子研末,醋调涂之。(《济生秘览》)
    年久瘫痪并筋骨疼痛
    槐枝桃枝柳枝椿枝楮枝(一方换柘枝)茄皮蕲艾合煎水三桶,大盆浸洗, 如冷又添热水,以被盖出汗避风。未愈再洗几次,神效。(《奇方类编》)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