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一 〔续添诸局经验秘方〕] 经进地仙丹

    治男子五劳七伤肾气虚惫,精神耗减,行步艰辛,饮食无味,眼昏耳焦 皮肤枯燥;女人血海虚冷,月经不调,脏寒少子,下部秽恶。又治诸痔疮, 风诸气,并皆疗之。 人参黄(各一两半)附子(炮)川椒(去目,并闭口者,少炒出汗)苁蓉(酒 浸, 盆子天南 芦,酒浸二宿, 二两)木鳖子(去壳) 上为细末,煮酒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加至四十丸,空心,温酒吞下。 (此方陶隐居编入《道藏经》,云∶是时有人母幼年得风气疾,后作发挛结疼痹,久不能 百治不瘥,卧床五十余年,脂肉消尽,止有筋骨。乃于居士处得此方,依方修合,日进 才至五百余服,是母病顿除,发白再黑,齿落更生。至八十岁,颜色如二十岁人,筋 耳聪目明。时有老奴,常偷服其药,严冬御稀葛,履霜雪,无寒色,负荷倍重于常 如飞。疑为鬼物所凭,遂打杀埋于水傍沙中。久复为怪,而里俗且云∶凡奴婢死 其胫,令不得动作。遂掘出,折其胫,见其骨尽实,如金黄色,折其臂亦然, 居云∶此奴若不打杀,成地仙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