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五 〔宝庆新增方〕] 养气丹

    治诸虚百损,脾元耗惫,真阳不固,三焦不和,上实下虚中脘痰饮上攻,头 八风五痹,或猝暴中风,痰潮上膈,言语謇涩,神昏气乱,状若瘫痪;及奔豚肾气 腹连两胁,膨胀刺痛不可忍者。阴阳上下,气不升降,饮食不进,面无精光,肢体 种水气,香港脚上冲,腰背倦痛,夜梦鬼交,觉来盗汗,胃冷心疼,小便滑数,牵引 膝缓弱,步履艰难。妇人血海久冷,赤白带下,岁久无子,及阴毒伤寒面青舌卷 言,四肢厥冷,不省人事者,急服百丸,用生姜大枣煎汤灌之,即便回阳,命无 触冒寒邪,霍乱吐泻,手足逆冷六脉沉伏,唇口青黑,腹胁攻刺,及男子阳事痿 酸疼,腹脐虚鸣,大便自滑,兼疗膈胃烦壅,痰饮虚鸣,百药不愈者。常服助养真 逐阴,温平不僭,消磨冷滞,克化饮食,使五脏安宁,六腑调畅,百病不侵。出入 将此药随行,缓急服饵,大有功效。 禹余粮石(火炼七次,醋淬七次,为末)紫石英(火一次)赤石脂(火一次, 各半 斤) 以上五石各贮之,各研为细末,又以水研之。挹其清者,置之纸上,纸用筲箕盛,欲使 细末在纸上,而水滴在下,挹尽而止。既干,各用藏瓶盛贮,以盐水纸筋和泥固济,阴干。 以好硬炭五十斤分为五处,每一处用炭十斤,烧红作一炉子,此五药,以纸灰盖之。两日 后,火尽灰冷,则再,如此三次,埋地坑内两日,出火毒,再研,入后药。 附子(炮,去皮、脐,二两)肉苁蓉(净洗,酒浸一宿,焙干,一两半)当归(酒 浸一 戟(盐汤浸, 皮)沉香远志(去 以上各如法修制,同研为末,却入∶ 乳香(别研)五灵脂(去砂,别研)没药(去砂石,研,各一两) 以上三味,入众药同研,却入∶ 朱砂(或或蒸)阳起石(略,或只用酒煮)钟乳粉(各一两) 以上三味别研,临时入。 上同入研,过罗为细末,用糯米粉煮糊为丸,每两作五十丸,阴干,入布袋内,擦令光 莹。每服五丸至十丸,空心,用温酒吞下,或姜盐汤,或枣汤下亦可,妇人用艾醋汤吞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