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九 〔宝庆新增方〕] 琥珀泽兰煎

    治妇人三十八种血气,八风五痹,七症八瘕,心腹刺痛中风瘫痪,手足酸疼,乳中结 瘀,妊娠胎动死胎不出,产衣不下,败血凑心,头旋眼花,血注四肢,浑身 疼,绝产无嗣,早晚服食;或因有子经脉不调赤白带下恶心呕逆,身体 月,一日一服,胎滑易产。 紫巴戟去心糯米炒)茴香(炒)牡丹皮(去心)刘寄奴草(去枝)五味子 (去梗) 芎赤芍药地黄(洗去土)艾叶( 术(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用温酒磨下。漏胎刺痛,煮糯米饮下。寒热 往来,四肢烦疼,煎青蒿酒下。妇人、室女经血不通,煎红花酒下。血晕不省人事,童子小 便和暖酒下。催生鸡子清和酒下。血气血块攻刺心腹,烧称锤淬酒下。伤寒及中风口噤, 煎麻黄汤下,用被盖出汗即愈。心惊悸及头疼薄荷酒下。咳嗽,煎桑白皮汤下。血风攻注 浑身瘙痒,头面麻痹,炒黑豆浸酒下。产前产后常服,不生诸疾,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