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九 产图] 产后将护法

    按经云∶妇人非只临产须忧,至于产后,大须将理,慎勿以产时无他,乃 所不犯,犯时微若秋毫,感病重于嵩岱。且才得分娩,切忌问是男是女,看血 服压血运药。良久吃粥,服四顺理中丸,便令人从心下按至脐腹,日五、七次 即随证服药,粥药相间,频频服饵,且宜闭目而坐,背后倚物,左右看承。常 虽时眠睡,频令唤觉,过一复时方得上床,亦须立膝。高床头,浓铺褥, 塞孔隙,恐御贼风。一腊之内,常闻醋烟,以防晕闷。一腊之后,渐加滋味, 鸡煮取浓汁作糜粥,直至百。常服当归丸当归建中汤、四顺理中丸,日各 养脏气补血脉。两腊之后,方得食糜烂肉食。盈月之内,尤忌任意饮食,触 喜怒,梳头用力,高声作劳工巧之类,及上厕便溺。如此节养将摄,以至百 调,脏腑平复。设不依此,即致产后余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