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九 〔续添诸局经验秘方〕] 琥珀丸

    治妇人或老、或少,产前、产后百病,及疗三十六种血冷,七疝八瘕,心腹刺 瘫痪半身不遂八风、十二痹等,手足酸疼,乳中毒结瘀血怀胎惊动,伤犯不 不出,并衣不下,并宜服之。 琥珀(研)辰砂(别研)沉香阿胶(碎,炒)肉桂(去粗皮)石斛(去根)附 子(炮,去皮、脐)五味子(拣净)川芎(各半两)牛膝(去苗,酒浸一宿)当归 (去苗,炒)肉苁蓉(切,酒浸一宿,焙)人参续断没药(研,各三分)熟干地 黄木香(各一分) 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空心,暖酒调下,午、晚食前再服,能生 精血,去恶血。若人腹胁疼痛,绕脐如刀刺,及呕逆上气筑心,痰毒不思饮食。用姜汁少许 和酒服。诸痢及赤白带,血冷崩中下血漏胎下血,用生姜与艾锉炒令赤色,入酒同煎数沸 ,去渣调服泄泻不止,陈米饮服。涩尿诸淋,煎通草灯心汤服。血运不知人,煎当归酒调 服。上热下冷,浓煎人参汤服。遍身虚肿水气,煎赤小豆汤服。产内二毒伤寒,及中风角弓 反张,身如板硬,煎麻黄汤服,使被盖出汗月经不通,或间杂五色,频并而下,断续不止 ,饮食无味,肌肤瘦劣,面赤唇焦,乍寒乍热四肢烦疼,五心燥热,黑,遍身血斑,赤 肿走注,及血风劳伤无力,用童子小便入姜汁少许调服。常服以小便为妙,若恐恶心,和以 半酒。如怀胎人,于难月一日一服,至产下不觉疼痛。或病患服至五服、十服,日倍饮食, 是药功效矣。其功不能具载,略述急用汤使于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