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七 〔续添诸局经验秘方〕] 秘传羊肝丸

    治丈夫、妇人肝经不足,风毒上攻,眼目昏暗泪出,羞明怕日,隐涩难开 又治远年日近内外障眼,攀睛肉,箴刮不能治者,此药治之。 白羊子肝(一具,净洗,去膜)黄连(去须,捣,罗为末) 上将羊肝先入沙盆内杵烂,旋次入黄连末拌擂,干湿得所,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四 丸,食后,以温浆水吞下,连作五剂,瘥。但是诸般眼疾,及障翳、青盲者,皆主之。禁食 猪肉及冷水。(治目方用黄连者多矣,此方最为奇异。刘禹锡云∶有崔承元者,因官治一死 罪囚而活出之,囚后数年以病目致死。一旦,崔忽为内障所苦,丧明逾年,后半夜叹息独坐 ,时闻阶除间悉之声,崔问∶为谁?曰∶是昔所蒙活囚,今故报恩至此,遂以此方告讫 而没。崔以此方合服,不数月眼复明,因传此方于世)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