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九 〔淳新添方〕] 神仙聚宝丹

    治妇人血海虚寒,外乘风冷,搏结不散,积聚成块,或成坚瘕,及血气攻 小腹急胀,或时虚鸣,面色痿黄,肢体浮肿经候欲行,先若重病,或多或 崩漏不止,惊悸健忘小便频数,或下白水,时发虚热盗汗羸瘦。此药不 室女,并宜服之。常服安心神,去邪气,逐败血,养新血,令人有子 没药(别研)琥珀(别研)木香(煨,令取末)当归(洗,焙,取末,各一两)辰 砂( 上研令细和停,滴冷熟水捣为丸,每一两作一十五丸。每服一丸,温酒磨下。胎息不顺 ,腹内疼痛,一切难产,温酒和童子小便磨下。产后血晕,败血奔心,口噤舌强,或恶露 未尽,发渴面浮,煎乌梅汤和童子小便磨下。产后气力虚羸,诸药不能速效,用童子小便磨 下。室女经候不调,每服半丸,温酒磨下,不拘时候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