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五 〔吴直阁增诸家名方〕] 震灵丹

    (紫府元君南岳魏夫人方,出《道藏》,一名紫金丹)此丹不犯金石飞走有性之 不僭不燥,夺造化冲和之功。大治男子真元衰惫,五劳七伤脐腹冷疼,肢体酸痛,上 虚,头目晕眩,心神恍惚,血气衰微,及中风瘫缓,手足不遂,筋骨拘挛,腰膝沉重, 肌瘦,目暗耳聋口苦舌干,饮食无味,心肾不足,精滑梦遗膀胱疝坠,小肠淋沥盗汗久泻久痢呕吐不食八风五痹,一切沉寒痼冷,服之如神。及治妇人血气不足虚损带下久冷,胎脏无子,服之无不愈者。 禹余粮(火,醋淬不计遍,以手捻得碎为度)紫石英赤石脂丁头代赭石(如禹 余 以上四味,并作小块,入甘锅内,盐泥固济,候干,用炭一十斤通红,火尽为度,入 地坑埋,出火毒,二宿。 滴乳香(别研)五灵脂(去沙石,研)没药(去沙石,研,各二两)朱砂水飞 过,一 上件前后共八味,并为细末,以糯米粉煮糊为丸,如小鸡头大,晒干出光。每一粒,空 心温酒下,冷水亦得。常服镇心神,驻颜色,温脾肾,理腰膝,除尸疰蛊毒,辟鬼魅邪疠。 久服轻身,渐入仙道。忌猪、羊血,恐减药力。妇人醋汤下,孕妇不可服。极有神效,不可 尽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