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三 〔新添诸局经验秘方〕] 卢氏异方感应丸

    与和剂方大不同,但用,修制须如法,分两最要匀停,只是暖化,不 不动脏腑,其功用妙处在用蜡之多,切不可减。常服健脾进食,永无寒热 积滞以渐,自然无疾,遇酒食醉饱,尤宜多服,神效不可述。 黄蜡(真者十两)巴豆(百粒,去皮,研为粉,用纸数重裹捶,油透再易纸,至油尽 成 香( 皮(汤洗,去 上除巴豆粉、百草霜杏仁乳香外,余并为细末,却同前四味拌和研匀。先将上项黄 蜡十两,于银、石器内熔化作汁,用重绵滤去滓,以无灰好酒一升,于银、石器内煮蜡熔, 数滚取起,候冷,其蜡自浮于酒上,去酒不用。春夏修,合用清麻油一两,秋冬用油一两半 ,于大银器内熬,令香熟;次下酒煮蜡,同化作汁,乘热拌和前项药末十分均匀了,候稍凝 ,分作剂子,用罐子盛之,半月后方可服。如服,旋丸如萝卜子大,任意服之,二、三十丸 加至五十丸无碍。此药以蜡多,虽难丸,然丸子愈细,其功愈博,临睡须常服之。若欲治病 ,不拘时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