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附∶指南总论 卷上] 议处方法

    夫处方疗疾,当先诊知病源,察其盈虚而行补泻。辨土地寒暑,观男女盛衰,深明草石 甘辛细委,君臣、冷热,或正经自病,或外邪所伤,或在阴、在阳,或在表、在里。当须审 其形候各异,虚实不同,寻彼邪由,知疾所起。表实则泻表,里实则泻里,在阳则治阳,在 阴则治阴。以五脏所纳之药,于四时所用之宜,加减得中,利、汗无误,则病无不瘥矣。若 不洞明损益,率自胸襟,畏忌不分,反恶同用,或病在表而却泻里,病在里而却宣表,在阴 则泻阳,在阳则泻阴,不能晓了,自昧端由,病既不瘳,遂伤患者,深可戒也。故为医者, 必须澄心用意,穷幽造微,审疾状之深浅,明药性之紧缓,制方有据,与病相扶,要妙之端 ,其在于此。 凡疗诸病,当先以汤荡除五脏六腑,开通诸脉,理顺阴阳,令中破邪,润泽枯朽,悦 人皮肤,益人气力,水能净万物,故用汤也。若四肢病久,风冷发动,次当用散,散能逐邪 ,风气湿痹表里移走,居无常处,散当平之。次当用丸,丸药者,能逐风冷,破积聚,消 诸坚症,进美饮食,调和荣卫。能参和而行之者,可谓上工。故曰∶“医者,意也。”大抵 养命之药则多君,养性之药则多臣,疗病之药则多使,审而用之,则百不失一矣。 夫疗寒以热药;疗热以寒药;饮食不消,以吐下药;鬼疰蛊毒,以蛊毒药;痈肿疮瘤, 以疮瘤药;风湿,以风湿药。各随其宜。雷公云∶“药有三品,病有三阶。药有甘苦、轻重 不同,病有新久,寒温亦异。夫重、热、腻、酸、咸药石并饮食等,于风病为治,余病非对 。轻、冷、甘、苦、涩药草石、饮食等,于热病为治,余病非对。轻、热、辛、苦、淡药、 饮食等,于冷病为治,余病非对。其大纲略显其源流,其余睹其病状可知,临事制宜,当识 斯要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