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五 〔吴直阁增诸家名方〕] 来复丹

    (铁瓮城八角杜先生方,一名正一丹)此药配类二气,均调阴阳,夺天地冲和之 乃水火既济之方,可冷可热,可缓可急。善治荣卫不交养,心肾不升降,上实下虚,气 厥,心腹冷痛脏腑虚滑,不问男女老幼,危急之证,但有胃气,无不获安,补损扶虚 阴助阳,为效殊胜。 硝石(一两,同硫黄并为细末,入定锅内,以微火慢炒,用柳篦子不住手搅,令阴阳气 相入,不可火太过,恐伤药力,再研极细,名二气末)太阴玄精石(研飞)舶上硫黄(用 透 陈 上用五灵脂、二橘皮为细末,次入玄精石末及前二气末,拌匀,以好滴醋打糊为丸,如 豌豆大。每服三十粒,空心,粥饮吞下,甚者五十粒,小儿三、五粒,新生婴儿一粒。小儿 慢惊风吐利不止,变成虚风搐搦者,非风也,胃气欲绝故也,用五粒研碎,米饮送下。老 人伏暑迷闷,紫苏汤下。妇人产后血逆,上抢闷绝,并恶露不止,及赤白带下,并用醋汤下 常服和阴阳,益精神,散腰肾阴湿,止腹肋冷疼,立见神效。应诸疾不辨阴阳证者,并宜 之,灵异不可具纪。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