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九 〔吴直阁增诸家名方〕] 琥珀黑散

    治产妇一切疾病∶产前胎死,产难横生逆生。产后胞衣不下,衣带先断 口干心闷,非时不语。如血晕眼花,误以为暗风;乍寒乍热,误以为疟疾;四 为水气;言语颠狂,乍见鬼神,误以为邪祟;腹胁胀满,呕逆不定,误以为翻 小便出血,误以为五淋。及恶露未尽,经候未还,起居饮食,便不戒忌,血 块,散即上冲,气急心疼,咳嗽多唾四肢虚热,睡惊盗汗崩中败证,绕 赤,因变骨蒸,皆宜多服。若产后鼻衄,口鼻黑色,气起喉中喘急,中风口 须急服之。凡产前宜进一、两服,能安神顺胎。产后虽无疾,七日内亦进一 病。或因惊恐,变生他证,当连服取效。 琥珀(别研)朱砂(别研)百草霜(别研)新罗白附子(炮)松墨(烧)黑 衣(灶屋尘 僵蚕(炒,去丝 上为末。每服二钱,炒姜、温酒和童子小便调下,食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