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论》
书名:脾胃论朝代:金元作者:李东垣时间:公元1249年[公元年起] 11249

[卷中] 除风湿羌活汤

    羌活(一两)防风去芦苍术(酒浸,去皮)黄(以上各一钱)升麻(七分)炙甘草独 活柴胡(以上各五分)川芎(去头痛黄柏橘皮本(以上各三分)泽泻(去须,一分)猪 苓(去黑皮)茯苓(以上各二分)黄连(去须,一分) 上咀。每服秤三钱或五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量虚实施用。 如有不尽证候,根据加减法用之。 夫脉弦洪缓,而沉按之中之下得时一涩,其证∶四肢满闷,肢节烦疼,难以屈伸,身体 沉重,烦心不安,忽肥忽瘦,四肢懒倦,口失滋味,腹难舒伸,大小便清利而数,或上饮下 便,或大便涩滞不行,一二日一见,夏月飧泄,米谷不化,或便后见血,见白脓,胸满短气 ,膈咽不通,或痰嗽稠粘,口中沃沫,食入反出,耳鸣耳聋,目中流火,视物昏花,肉红 丝,热壅头目,不得安卧,嗜卧无力,不思饮食,调中益气汤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