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验方》
书名:集验方朝代:宋作者:洪氏时间:公元960年—1279年

[卷第一] 治伤寒中风方

    治太阳中风,阳浮阴弱,阳浮者热自发,阴弱者汗自出,啬啬恶寒,淅淅恶风,翕翕发 热,鼻鸣干呕方。 桂枝芍药生姜(各三两)甘草(二两)大枣(十二枚擘) 上五味,切姜擘枣,次切余药,以水七升,煮枣令烂,去滓,乃内诸药,水少者益之, 煮令微微沸,得三升,去滓,服一升,日三,小儿以意减之。初一服便得汗出者,后服小小 阔其间,如不得汗者,小小促之,今其药势相及,汗出自获,如服六物青散法。若病重者昼 夜服,特须避风。若服一剂时不解,病证不变者,当更服之,至有不肯汗出者,服二、 三剂乃愈,服此药食顷,亦当饮热粥以助药力。若初得病甚,便以火发汗火气太过,汗出 不解,烦躁不得寐,因此汤加龙骨牡蛎各三两,减桂心、生姜各一两,不用芍药。若虚劳里 急,腹中痛者,取前桂枝汤二升,加胶饴一升,适寒温分再服。若得大汗出者,只用桂枝二 两。发汗后重发汗,亡阳谵语,其脉反和者不死。发汗已解,半日许重发烦,其脉浮数,可 复发汗,宜桂枝汤方。忌海藻、生葱、菘菜等。(《外台》卷二) 桂枝汤方 上五味,切,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须臾吃稀粥一升助药力,覆取微 汗, 神术散,治伤寒伤风头痛、体疼、恶寒、无汗方。 苍术(二钱)荆芥本干葛麻黄甘草(炙各一钱) 上锉作一贴,入姜三片、葱白二茎,水煎服。(《东医宝鉴杂病篇》卷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