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验方》
书名:集验方朝代:宋作者:洪氏时间:公元960年—1279年

[卷第九] 治刀箭金疮方

    毒箭有三种,交、广夷州用焦铜作箭镞,岭北诸处以蛇毒螫物汁着筒中渍箭镞,此二种 才伤 若中之,便饮屎汁并以敷之亦可治,惟此最妙。又一种用射罔以涂箭镞,人中之亦困, 若着实处不死,近腹亦宜急治之。今葛氏方是射罔者耳。(《证类本草》卷十五) 治卒被毒箭方。 但多食生葛根自愈,或捣生葛绞取汁饮之,干者,煮饮之。(《外台》卷二十九) 治被毒箭伤方。 雄黄末敷之愈。(《外台》卷二十九) 治毒箭方。 以盐满疮中,灸盐上三十壮。(《外台》卷二十九) 又方 煮芦根汁,饮一、二升。(《外台》卷二十九) 治刀箭疮,有血不止方。 以小儿矢涂封之,三日即瘥,并不伤人。(《外台》卷二十九) 治兵创,医不能治方。 剥桑白皮,去上黑者,以裹之,桑白汁入创,冬月用桑根皮汁。(《医心方》卷十八) 治箭金在喉咽胸背膈中,及在诸处不出方。 取妇人月经衣已污者,烧末,酒服方寸匕,日三、立出。(《医心方》卷十八) 金创肠胃脱出,欲令入法。 取人粪干末,以粉肠上即入。(《医心方》卷十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