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验方》
书名:集验方朝代:宋作者:洪氏时间:公元960年—1279年

[卷第二] 治尸疰鬼疰方

    尸疰鬼疰者,葛氏云∶即是五尸之中,尸疰又挟诸鬼邪为害也。其病变动,乃有三十六 种至九十九种,大略使人寒热,沉沉默默,不的知其所苦,而无处不恶,累年积月,渐沉顿 滞, 獭肝(一具) 上一味,阴干捣末,水服一方寸匕,日三。如一具不瘥,更作。神良。(《外台》卷十三) 治江南疰病,凡有九十九种,寒热尸疰,此病随月盛衰,人有三百六十脉,走入皮中, 或左或右,或里或表,如刀锥所刺,乍寒乍热喉咽如鲠,食如噎,胸中痛,绕脐苦痛,食 不知味,腰中难以俯仰,两膝屈伸,面或黄、或青、或白、或黑,至死更相注易方。 取桑根白皮切三升,曝燥烧作灰,汤淋取汁,浸小豆二升,如此取汁尽,蒸豆熟,作羊 鹿肉羹,啖此豆。(《外台》卷十三) 金牙散,主邪魅,心腹刺痛,病状与前方同。 金牙(别研)雄黄(研)丹砂(研)矾石(泥裹烧半日)寒水石芜青(熬)巴 豆(去心皮熬)朴硝桔梗茯苓人参贯众附子(炮)蜀椒(去汗目)露蜂 房(炙)龙骨干姜牡桂乌头(炮)石膏(研)莽草(炙)苁蓉大戟芫花 (熬)防风骨(炙)商陆大黄细辛蛇蜕(炙)玉支(一作玉泉贝母 (一作牙子,即野狼牙也) 上三十二味,等分,下筛,酒服五分匕,日三。忌猪肉、冷水、生菜、生血肉、大醋、 芦笋。(《外台》卷十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