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验方》
书名:集验方朝代:宋作者:洪氏时间:公元960年—1279年

[卷第四] 治诸淋方

    五淋者,石淋气淋膏淋劳淋热淋也。石淋之为病,小便茎中痛,尿不得卒出, 时自出,痛引少腹膀胱里急。气淋之为病,小便难,常有余沥。膏淋之为病,尿似膏白出, 少腹膀胱里急。劳淋之为病,倦即发,痛引气冲,小便不利。热淋之为病,热即发,其尿血 后如豆汁状,蓄作有时。五淋各异,治方用杂,故不载也。(《外台》卷二十七) 治淋方。 以比轮钱三百文,以水一斗,煮取三升,饮之神效。(《外台》卷二十七) 又方 取牛耳中毛烧灰,服半钱匕,立愈。(《外台》卷二十七) 又方 取牛尾烧灰,水服半钱匕,瘥。(《证类本草》卷十七) 又方 烧头发灰服之良。(《外台》卷二十七) 治五淋方。 苦杖不计多少,为末,每服二钱,用饭饮下,不拘时候。(《证类本草》卷十三) 治石淋方 鲤鱼齿一升贝齿一升,捣筛,以三岁苦酒和,分为三服,宿不食,旦服一分,日中服 一分,暮服一分。(《外台》卷二十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