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全书》
书名:经络全书朝代:明·万历四年作者:沈子禄、徐师曾撰时间:公元1576年

[前编·分野] 四十八、〔脊)

    (膂也,上自大,下至尾端,共二十一节)属足少阴肾经督脉之合(《灵枢》曰∶ 足少阴之脉,贯脊属肾。又曰∶心痛腰脊,欲呕,取足少阴。又曰∶督脉之别,当肩胛左右,别走太阳入贯 膂。实则脊强,虚则头重高摇之,挟脊有过者,取之所别也。《素问》曰∶足少阴令人腰痛,痛引脊内廉。 又曰∶冬脉太过,则令人解,脊脉痛而少气不欲言;其不及,则令人心悬如饮,中清,脊中痛,少腹满小便变。冬脉者,肾脉也。注∶太过者,来如弹石也。解,不可名状。肾太过,则强不强、弱不弱、寒不寒、 热不热,解解然,不可名也。不及者,其去如数,清冷也。又曰∶肾风之状,多汗恶风,面庞然浮肿,脊 病不能正立。又曰∶肾疟者,令人洒洒然,腰脊痛宛转。《中藏》曰∶肾之精微,脊与腰相引而痛。饥见饱减)。 又属手太阳小肠经(《灵枢》曰∶小腹控睾,引腰脊上冲心,在小肠,取之育原以散之。李东垣曰∶凡脊痛 项强,不可回顾,腰似折,项似拔者,乃手足太阳症也,当用防风沈承之曰∶脊有三行,中行自大下至尾 端,属督脉,又属足少阴肾经;膂二行,去中行左右,各开一寸五分,属足太阳膀胱经少阳胆经之会; 膂三行,去中行左右各开三寸,属手足太阳小肠、膀胱之会)。兼属足太阴脾经(《灵枢》曰∶足太阴之筋, 其内者着于脊,其病脊内痛)。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