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全书》
书名:经络全书朝代:明·万历四年作者:沈子禄、徐师曾撰时间:公元1576年

[前编·分野] 八十三、〔外踝〕

    属足少阳胆经(《灵枢》曰∶足少阳之脉,抵绝骨之端,下出外踝之前。所生病者,外 踝前及诸节皆痛。又曰∶足少阳之筋,上结外踝上。又曰∶足少阳之下,血气盛,则胫毛美长,外踝肥;血气 皆少,则胫无毛,外踝瘦无肉。《素问》曰∶膝痛淫泺胫酸,不能久立,治少阳之络,在外踝上五寸。注∶淫 泺,谓似酸痛而无力也。外踝上五寸,乃足少阳之络,光明穴也。沈承之曰∶手足六经,散而为十二则,曰∶ 自下臂外廉之中,手少阳也;外之上廉手阳明也;外之下廉手太阳也。自髀下胫,外廉之中,足少阳 也;外之前廉足阳明也;外之后廉,足太阳也。自下臂,内廉之中,手厥阴也;内之上廉,手太阴也;内 之下廉,手少阴也。自股下胫,内廉之中,足厥阴也;内之前廉,足太阴也;内之后廉,足太阴也。统而为 六则,曰∶外则三阳主之,中曰少阳,前曰阳明,后曰太阳;内则三阴主之,中曰厥阴,前日太阴,后曰少阴。 约而为三则,曰∶阳明与太阴为表里,故并居于前;太阳与少阴为表里,故并居于后;少阳与厥阴为表里, 故并居于中。在手为手经,在足为足经。虽若不齐,而实则一贯,学人知此,则易晓而不忘矣)。又属阳跷脉 (《难经》曰∶阳跷脉,起于跟中,循外踝上行入风池)。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