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全书》
书名:经络全书朝代:明·万历四年作者:沈子禄、徐师曾撰时间:公元1576年

[前编·分野] 七十二、〔尻〕

    (即臀也,尻骨曰八骨。尻骨两旁,各有四骨空,名上、次、中、下,左右 各八穴,故曰八骨也)属足太阳膀胱经督脉冲脉之会(《灵枢》曰∶营气足太阳循脊下尻。又曰∶ 足太阳之脉,其支者从中下挟脊,贯臀,入中。所生病者,腰、尻、、、脚皆痛。《素问》曰∶督脉 之络别绕臀,至少阴巨阳中络者合。又曰∶太阳所谓肿腰痛者,注∶,臀肉也。沈承之曰∶人身有一谷 八溪。肉之大会为谷,一谷者,臀也。肉之小会为溪,八溪者,二肘二膝四腕也。溪谷之间,以行营卫,以会 大气、故督脉之络,别绕臀,冲脉为血海,主灌渗溪谷。顾英白曰∶经言肉之大会,皆指诸经络耳,经有十二, 故大谷亦十二,孙络三百六十五,除十二经之穴,故小溪三百五十三,非止一谷八溪也。况经无一谷之文,不知 承之何据而云此)。兼属足太阴脾经(《素问》曰∶邪客足太阴之络,令人腰痛,引少腹控,不可以仰息, 刺腰尻之解,注∶足太阴之络,从髀合阳明,上贯尻骨中,与厥阴少阳,结于下,而循尻骨内入腹,故腰 痛则引少腹,控于中也,腰尻骨间曰解是也)。又属足少阴肾经、少阳胆经(《灵枢》曰∶肾下则腰尻痛, 不可以俯仰,为狐疝。肾偏倾,则苦腰尻痛也。又曰∶足少阳之筋,前者结于伏兔,后者结于尻。其病筋急, 引髀后,转引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