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全书》
书名:经络全书朝代:明·万历四年作者:沈子禄、徐师曾撰时间:公元1576年

[后编·枢要 奇经篇第七] 一、〔督〕

    (督之为言都也,行背部之中行,为阳脉之都纲。以其督领诸脉故名。其脉从至头长四尺五 寸)《难经》曰∶督脉起于下极之(两阴两筋之间为篡,篡内深处为下极,其会阴穴也,一名屏翳),并 于脊里,上至风府(指穴在项后,入发际一寸,大筋宛宛中),入属于脑,上巅,循额,至鼻柱(附足太阳膀 胱之脉,行抵龈交穴而终)。属阳脉之海(自上巅至此十二字,滑伯仁所增)。为病脊强而厥。《素问》曰∶ 起于少腹(起,非初起,亦犹任脉冲脉,起于胞中),以下骨中央(下行于腰之横骨围之中央也),女子入 系廷孔,其孔,溺孔之端也,其络循阴器,合篡间,绕篡后,别绕臀(别络也),至少阴巨阳中络者,合少阴 上股内后廉,贯脊属肾(足少阴之络者,自股内后廉,贯脊属肾。足太阳络之外行者,循髀枢,络股阳而下, 其中行者,下贯臀,至中,与外行络合);与太阳起于目内,上额交巅上,入络脑,还出别下项,循肩膊 内,挟脊抵腰中,入循膂络肾(接绕臀而上行);其男子循茎下至篡,与女子等(自与太阳至此,皆督脉之别 络也);其少腹直上者,贯脐中央,上贯心入喉,上颐环唇,上系两目之下中央(自其少腹至此,并任脉之行 而云,是督脉所系,则知任脉、冲脉、督脉名异而同体也)。 按∶《难经》滑氏言直行者,《素问》言别络,所以不 同,任脉仿此。为病脊强反折(脊强者,五痉之总名,其症卒口噤,背反张而。诸药不已,可灸身柱穴)。 《灵枢》曰∶督脉之别,名曰长强(按∶张世贤注《难经》以下极之为长强穴,则此云别,名曰长强者,何也? 考之《图经》,下极在篡中,为会阴之穴,长强,在脊端,居会阴之后,而东垣亦云,督脉出于会阴,根于长 强,则其为两穴明矣。张氏之说非也),扶膂上项,散头上,下当肩胛左右,别走太阳,入贯膂。实则脊强, 虚则头重有过者,取之所别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