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春录》
书名:回春录朝代:清作者:王士维时间:公元1824年-1857年

[一、内科] 癫狂

    李某,戊年冬,醉饮夜归,为查段人员所吓,神志即以渐昏,治之罔效。至于不避亲疏,裸衣笑骂,力大 无制,粪秽不知。己年夏延孟英视之,用∶石菖蒲远志龙齿龟板犀角羚羊角元参丹参知(母 )(黄)柏栀子龙胆草枳实黄连竺黄竹沥石膏赭石黑铅铁落,出入为方,十余帖, 吐泻胶痰甚多。继予磁朱丸,渐以向愈。 李叟,年逾古稀,意欲纳外家,虽露其情,而子孙以其耄且瞽也,不敢从。因此渐病狂惑,群医咸谓神志不 足,广投热补之药,愈服愈剧。始延孟英诊之∶脉劲搏指,面赤不言,口涎自流,力大无制。曰∶此因秉赋过强, 阳气偏盛。姑勿论其脉证,即起病一端,概可见矣。如果命门火衰,早已萎靡不振,焉能兴此念头?医见其 老,辄疑其虚。 须知根本不坚实者,不能享长年。既享大寿,其得于天者必浓。况人年五十,阴年先衰。徐灵胎所谓∶“千年之木, 往往自焚”,夫阴尽火炎,万物皆然。去年冬,吾治邵可亭孤阳喘逆,壮水清火之外,天生甘露饮(即北梨汁) 灌至二百余斤,病已渐平。仅误于两盏姜汤,前功尽坠。可见阴难充长,火易燎原。今(肉)桂、附(片)、 仙茅鹿茸、(人)参、(巴)戟、(紫)河车等药,服之已久。更将何物以生其涸竭之水,而和其亢极之阳 乎?寻果不起。 江某,年三十余,忽两目发赤,牙龈肿痛,渐至狂妄,奔走骂人,不避亲长,其父惶惶,求孟英诊之,脉 大而数,重按虚散。与∶东洋参熟地黄辰砂磁石龙齿菖蒲枣仁琥珀肉桂金箔龙眼肉为剂 ,投匕即安,翼日能课徒矣。 王月锄令媳,于庙见(古时结婚仪式)时,忽然目偏左视,扬手妄言,诸亲骇然。诘其婢媵, 素无此恙。速 孟英视之,脉弦滑而微数,苔黄脘闷。盖时虽春暮,天气酷热,兼以劳则火升,挟其素有之痰而使然也。与∶ 犀(角)羚(羊角)栀(子)(连)翘元参丹参薄荷花粉,送(服)礞石滚痰丸,三服而痰下 神清。改投清养遂愈。次年即诞子。 朱养心后人名大镛者,新婚后,神呆目瞪,言语失伦,或疑其体弱神怯,与镇补安神诸药,驯至善饥善怒, 骂詈如狂,其族兄已生邀孟英诊之,右脉洪滑。与∶犀角石膏菖蒲 胆星竹沥知母,吞礞石滚痰丸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