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春录》
书名:回春录朝代:清作者:王士维时间:公元1824年-1857年

[五、五官科] 舌疮舌糜

    牙行王炳华妻,患舌疮,痛碍饮食,内治外敷皆不效。孟英视其舌红润,脉形空数。曰∶此血虚火浮也。以产后 发热例施之。用∶熟地当归酒白芍炙甘草茯苓炮姜,投之,其病如失。 一老人,霍乱后,目闭呃忒,医谓脱陷在即,与挂、附回阳之药,业已煎矣,适孟英至,询知溺赤口干,诊得 脉形软数,而药香扑鼻。即曰∶此药中有肉桂,叟勿服也,服之必死。迫令将药倾泼,而予肃肺清胃之剂,果渐向安。 瞿氏妇,患舌糜,沈悦庭知其素禀阴亏,虚火之上炎也。予清凉滋降之法,及珠黄(散)等敷药而不愈。孟英 视之∶舌心糜腐、黄浓,边尖俱已无皮,汤饮入口,痛不可当。此服药所不能愈者,令将锡类散糁(掺)之,果即 霍然。或疑喉药治舌,何以敏捷如斯?孟英曰∶此散擅生肌蚀腐之长,不但喉舌之相近者,可以借用,苟能隅反, 其功未可言罄(作完毕解),贵用者之善悟耳。且糜腐浓腻,不仅阴虚,要须识此,自知其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