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春录》
书名:回春录朝代:清作者:王士维时间:公元1824年-1857年

[一、内科] 淋证

    运粮千总马香谷,患溺闭欲死。所亲赵春山司马,延孟英视之,脉坚体浓,口渴苔黄。投∶知(母)(黄) 柏栀(子)楝(实)犀(角)(紫)菀(栝)蒌(竹)茹之药,送当归龙荟丸而瘳,竟不复发。 陈芰裳,患淋久不愈,延至溽暑。孟英诊之,曰∶易事耳。予补中益气汤而愈。 周菊生令正,患少腹酸坠,小溲频数而痛。医投通利不效,继以升提温补,诸法备试,至于不食不寐,大解不 行,口渴不敢饮水,闻声即生惊悸。孟英脉之,曰∶此厥阴为病也。不可徒治其(足)太阳。先与∶咸苦以泄其热, 续用甘润以滋其阴,毫不犯通渗之药而愈。 胡振华,以花甲之年,患溺后出血水,甚痛。自云∶ 溲颇长激,似非火证。孟英察脉有滑数之象。予∶元参生地犀角(山)栀楝(实)槐蕊侧柏知 母花粉石斛银花甘草梢绿豆等药,旬日而痊。逾四载,以他疾终。 陈足甫,溲后见血,管痛异常,减餐气短。孟英以∶元参生地知母楝实银花侧柏叶栀子桑 叶丹皮绿豆为方,藕汤煎服,二剂,病大减,乃去丹皮、柏叶,加西洋参、熟地,服之而瘥。 朱湘槎令媳,患溲涩痛,医与渗利,反发热头痛,不饥,口渴,夜不成眠。孟英诊之,脉细数。乃阴虚肝郁化热生风,津液已烁,岂容再利?与∶白薇栀子金铃(子散)知母花粉紫菀麦冬石斛菊花,服之 即愈。 许培之祖母,年逾七旬,久患淋漏,屡发风。孟英持其脉,弦而滑,舌绛口干。每以∶犀角生地二至 (丸)(黄)芩(青)蒿白薇元参龟板海螵(蛸)之类,息其暴;甘露饮增损,调其常。人皆疑药 过凉。孟英曰∶“量体裁衣”,病属阳旺,气血有余,察其脉舌,治当如是。病者乃云∶十余年前,偶患崩而广 服温补,遂成此恙。始知先天阳气虽充,亦由药酿为病。 秋杪,患寒热如疟善怒不眠,苦渴易饥,却不能纳食。孟英察脉,弦数倍常,予清肺蠲痰,柔肝充液之 法,渐以向安。 今冬,有荐吴古年延医者,询知病源,作高年脱营论,而以“血脱益气”裁方。初服三、四剂,饮食 骤增,举家忻 幸。已而血漏甚多,眠食欲废。复延孟英视之,仍主前议。果得渐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