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春录》
书名:回春录朝代:清作者:王士维时间:公元1824年-1857年

[一、内科] 中风

    郑芷塘令岳母,年逾花甲,仲春患右手足不遂,舌謇不语,面赤便闭。医与疏风不效,第四日,延诊于孟英。 右洪滑、左弦数,为阳明腑实之候。疏∶石菖蒲胆星知母花粉枳实蒌仁秦艽旋复麻仁竹沥为方。 或虑便泻欲脱,置不敢用,而不知古人中藏宜下之“藏”字乃“府”字之伪。柯氏云∶“读书无眼,病患无命”, 此之谓也。延至两旬,病势危急。芷塘浼童秋门复恳孟英视之,苔裂舌绛米饮不沾,腹胀息粗,阴津欲竭,非急 下不可也。即以前方加大黄四钱,绞汁服,连下黑矢五次。舌謇顿减,渐啜稀糜。乃去大黄, 加西洋参、生地、麦冬丹皮薄荷,服五剂,复更衣,语言乃清。专用甘凉充津涤热。又旬日,舌色始淡, 纳谷如常。改以滋阴,渐收全绩。逾三载,闻以他疾终。 赵秋进士,去秋患左半身不遂,伊芳弟笛楼暨高弟许芷卿茂才,主清热蠲痰,治之未能遽效。邀孟英诊之, 脉甚迟缓,苔极黄腻,便秘多言。乃于药中,和入竹沥一碗。且以龙荟、滚痰二丸,相间而投。二丸各用斤许, 证始向愈。今春出房,眠食已复,而素嗜浓味,不戒肥甘。孟夏,其病陡发,孟英诊之,脉形滑驶如蛇。断 其不起。秋初果殁。 赖炳池令堂,年近古稀,患左半身不遂,医与再造丸补剂,服二旬,病如故。孟英按脉,弦缓而滑,颧 赤苔黄,音微舌謇,便涩无痰。曰∶此“痰中”也,伏而未化。与∶犀(角)羚(羊角)(竹)茹贝(母 )菖(蒲)(法半)夏花粉知母白薇豆卷桑枝丝瓜络等药,服三剂而苔化,音渐清朗。六、七 剂,腿知痛,痰渐吐,便亦通。既而腿痛难忍,其热如烙。孟英令涂葱、蜜以吸其热,痛果渐止。半月后,眠 食渐安。二旬外,手能握。月余,可扶掖以行矣。 徐梦香,年近六旬,患手颤不能握管,孟英以“通补”、 “熄风”之药,吞服指迷茯苓丸而安。 仲秋类中遗溺,痰升,昏瞀,妄言,汗多,面赤。急延孟英视之,脉浮弦洪滑。盖吸受热邪,而连日 适服参汤也。与∶羚羊角石菖蒲连翘栀子桑叶菊花楝(实)(石)斛知母花粉竹沥银 花(青)蒿(白)薇等药,一剂知,二剂神清。乃去羚羊角、菖蒲,加(竹)茹、贝(母)滑石,投之, 下痢白如脓垢者数日,始知饥纳谷,渐以调理而愈。匝月即能作画,季秋仍幕游江右。 韩组林,年虽七十,饮、啖兼人,而平时喜服药。医以其老,辄用桂、附、参、茸等药,以期可 享遐龄。讵料初八日晚膳尚健饭,三更睡醒,倏寒栗发颤,俄而四肢螈,越日云亡。得非即世人所谓子午证 耶?孟英曰∶此老系阳旺之体,肥甘过度,痰火日增,年至古稀,真阴日耗,而久服此等助火灼阴之药,以致 风从火出,立拔根。与儿科所云∶“急惊风”证,殆无异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