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旨绪余》
书名:医旨绪余朝代:明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下卷] 六十一、《难经本义》十八难图注辩

    十八难秦越人曰∶“手太阴阳明金也,足少阴太阳水也,金生水,水流下行而不能上,故在下部。足 厥阴少阳木也,生手太阳少阴火,火炎上行而不能下,故为上部,手心主少阳火,生足太阴阳明土,土主 中宫,故在中部也。”滑伯仁注曰∶手太阴阳明金,下生足太阳少阴水,水性下流,故居下部;足少阴太 阳水,生足厥阴少阳木,木生手少阴太阳火及手心主火,火炎上行,是为上部;火生足太阴阳明土,土居 中部,复生肺金,此五行子母相生养者也。观十八难所列之图,乃以手厥阴心主火与手少阳三焦火分诊 在下部右尺,图与注自相背戾,后人翕然宗之,不复查考。且经文只云手之太阴阳明,足之太阳少阴,为 上下部,言肺高而肾下,子母相望之意。按《脉经》以心肺合于上焦,脾胃肝胆合于中焦,肾膀胱合于下 焦,两尺分诊两肾,无手厥阴少阳之语。《千金方诊法与《脉经》同。顾《灵兰秘典篇》曰∶“膻中者 ,臣使之官,喜乐出焉。”启玄子注曰∶“膻中在胸中两乳间,为心君播宣教令,气布阴阳,气和志适,则 喜乐由生。”《脉要精微 论》以左寸之外候心,内以候膻中,膻中为十二脏之一,以其无形,与心肺并居胸中,故诊附焉。《本义》 此图,恐未必是伯仁之意,岂有自相矛盾哉?此必后人泥《脉诀》“右肺大肠脾胃命”之说,而以此图牵合 ,因土居中部,乃以火居下部,生中土也。独不思手太阳少阴之火,复何所生耶?智者自能辩之。 按何一阳医学统宗》有云∶《图注难经》,乃四明张世贤袭取纪天锡、袁坤浓、虞庶旧章,断简残文 ,浅附已意,欺为新撰,维扬运司梓行,失旨处颇多,然则《难经本义》之图注,实张世贤之集者,后人增 附梓焉,非滑氏之笔明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