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方歌括》
书名:长沙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太阳方] 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术汤

    治服桂枝汤。或下之。仍头项强痛。翕翕发热无汗心下满微痛。 小便不利者。 芍药(三两)甘草(二两炙)生姜(三两)茯苓(三两)白术(三两)大枣 (十 上六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小便利则愈。 歌曰术芍苓姜三两均。枣须十二效堪珍。炙甘二两中输化。水利邪除立法新。 蔚按。上节太阳之气内陷于脾而不能外达。此节言太阳之气内陷于脾而不能转输也。 用桂 丝入扣也。或者悔桂枝汤之误而下之。无如表证悉具。转因误下而陷于脾。以致心下满微痛 小便不利。其病机在于小便不利四字。桂枝之长于解肌。不长于利水。服五苓散多饮暖水以 出 。脾不能转输其津液。故小便不利。今用桂枝汤去桂而加白术茯苓。则转输灵而小便自利。 小便利而太阳之气达于内外。而内外之邪俱净矣。又按。经方分两轻重。变化难言。有方中 以分两最重为君者。如小柴胡汤柴胡八两余药各三两之类是也。有方中数味平用者。如桂 枝 而以猪苓为君是也。有方中分两甚少而得力者。如甘草附子汤中。为使之桂枝四两而所君之 甘草只二两是也。又如炙甘草汤中。为使之地黄一斤而所君之炙甘草只四两是也。然此虽轻 重莫测。而方中有是药而后主是名。未有去其药而仍主其名。主其名即所以主其功。如此证 头项强痛翕翕发热。为太阳桂枝证仍在。因其误治。遂变其解肌之法而为利水。水利则满减 热除而头项强痛亦愈。主方在无药之处。神乎其神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