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方歌括》
书名:长沙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太阳方] 附录家严新案

    嘉庆戊辰。吏部谢芝田先生令亲。患头项强痛。身疼。心下满小便不利。服表药。无 汗。 形之太阳也。但使有形之太阳小便一利。则所有病气俱随无形之经气而汗解矣。用桂枝去桂 加茯苓白术汤。一服遂瘥。惟夜间不寐。特告曰。此名虚烦。因辛热遗害。若用枣仁、远志茯神等药。反招集其所遗而为孽。病必复作矣。用栀子豉汤。即愈。 嘉庆己巳季春。曹扶谷明府。患头痛项强恶寒等证。自差次回垣后。更增出寒热往来。 欲呕胸满等证。家严诊其脉数中见小。按之虚不应指。骇谓之曰。阳证阴脉。法在不治。 所幸者大小便如常。神识颇清。正虽虚而尚未溃。察其胸满欲呕寒热往来之证。俱是病气欲 从枢转之象。当乘机而利导之。遂令一日服小柴胡两剂。柴胡每剂八钱。次日再诊。以上诸 证虽退。而心胸懊不安。语言错乱无次。实觉可忧。又诊其脉略缓。遂为之喜曰。邪从枢 转而出。故寒热等证俱平。正为邪热所伤。故烦昏等证并见。此时须当救正。但救正二字。 不读伤寒、金匮。便以人参误事。立主用栀子豉汤从离坎交媾处拨动神机。服后停药。静候 三日。值阳明主气之期。申酉为阳明正旺之时。戊癸相合自愈。果如言应期而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