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方歌括》
书名:长沙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太阳方] 小青龙汤

    治伤寒表不解。心下水气干呕发热而渴。或咳。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少 或喘。此方主之。 麻黄(三两)芍药(三两)细辛(三两)干姜(三两)甘草(三两)桂枝(三 两 上八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黄减二升。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 若微 去 仁半升。 歌曰桂麻姜芍草辛三。夏味半升记要谙。表不解兮心下水。咳而发热句中探。(柯韵 伯云 渴或利。留于肠胃则小便不利而小腹因满矣。惟发热而咳是为水证。) 加减歌曰若渴去夏取蒌根。三两加来功亦壮。微利去麻加荛花。(吴云。此味不常用。 以 除尿短小腹胀。若喘除麻加杏仁。须去皮尖半升量。 蔚按。此伤寒太阳之表不解而动其里水也。麻、桂从太阳以祛表邪。细辛入少阴而行里 水。干姜散胸前之满。半夏降上逆之气。合五味之酸。芍药之苦。取酸苦涌泄而下行。既欲 下行而仍用甘草以缓之者。令药性不暴。则药力周到。能入邪气水饮互结之处而攻之。凡无 形之邪气从肌表出。有形之水饮从水道出。而邪气水饮一并廓清矣。喻嘉言云。方名小青龙 者。取其翻波逐浪以归江海。不欲其兴云升天而为淫雨之意。若泥麻黄过散。减去不用。则 不成其为龙。将何恃以翻波逐浪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