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方歌括》
书名:长沙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太阳方] 桂枝附子去桂加白术汤

    按即上方加减。故论中云一方二法。 白术(四两)甘草(二两)附子(三枚炮。)大枣(十二枚)生姜(三两) 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初服其人身如痹。半日许。复服之。 三服尽。其人如冒状。勿怪。此以附子、术并走皮内逐水气。未得除。故使之尔。法当加桂 四两 歌曰大便若硬小便通。脉涩虚浮湿胜风。即用前方须去桂。术加四两有神功。(身重 痛不能转侧。风湿病也。前方治风胜于湿。此方治湿胜于风。) 蔚按。师云。伤寒八九日风湿相搏。身体疼烦不能自转侧者。风湿之邪盛也。湿淫于中。 无 方主桂枝。为风胜于湿。风为天之阳邪。主桂枝之辛以化之。后方去桂加术。为湿胜于风。 湿为地之阴邪。主白术之苦以燥之。或问苦燥之品。不更令大便硬小便自利乎。曰。太阴湿 土喜燥而恶湿。湿伤脾土。则不能输其津液以入胃。师所以去解表之桂。而出补中之术也。 且湿既去而风亦无所恋而自除。经方无不面面周到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