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方歌括》
书名:长沙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太阳方] 桂枝人参汤

    治太阳病外证未除而数下之。遂协热而利。利下不止。心下痞硬表里不解者 之。 桂枝(四两)人参(三两)白术(三两)干姜(三两)甘草(四两) 上五味。以水九升。先煮四味。取五升。内桂枝。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再夜 一服。 歌曰人参汤理中汤。加桂后煎痞利尝。桂草方中皆四两。同行三两术参姜。 蔚按。太阳外证未除而数下之。未有不致虚者。里虚外热内陷。故为协热利不止。协。 合也 阳之气因误下而陷于下。则寒水之阴气反居于阳位。故为心下痞硬。可与甘草泻心汤条。此 非热结。但以胃中虚客气上逆。故使硬句互参。方用人参汤以治里虚。桂枝以解表邪。而煮 法桂枝后纳者。欲其于治里药中越出于表以解邪也。 沈丹彩曰。此与葛根黄连汤同一误下而利不止之证也。而寒热各别。虚实对待。可于此 互参之。彼因实热而用清邪。此因虚邪而从补正。彼得芩、连而喘汗安。此得理中而痞硬解。 彼得葛根以升下陷而利止。此藉桂枝以解表邪而利亦止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