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方歌括》
书名:长沙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太阳方] 芍药甘草附子药

    治发汗病不解。反恶寒者。虚故也。此汤主之。 芍药(三两)甘草(三两炙。)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 以上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温服。 歌曰一枚附子胜灵丹。甘芍平行三两看。汗后恶寒虚故也。经方秘旨孰能攒。 男元犀按。各家以此证为发汗虚其表阳之气。似是而非。于病不解三字说不去。且虚故 也三 亦有大汗亡阳明之阳用白虎加人参法。亡少阴之阳用真武四逆法。论有明训也。今但云不解。 可 寒若系阳虚。四逆辈犹恐不及。竟以三两之芍药为主。并无姜、桂以佐之。岂不虑恋阴以扑 灭残阳乎。师恐人因其病不解而再行发汗。又恐因其恶寒而径用姜、附。故特切示曰虚故也。 言其所以不解。所以恶寒。皆阴阳素虚之故。补虚自足以胜邪。不必他顾也。方中芍药、甘 草。苦甘以补阴。附子、甘草。辛甘以补阳。附子性猛。得甘草而缓。芍药性寒。得附子而 和。且芍、草多而附子少。皆调剂之妙。此阴阳双补之良方也。论中言虚者。间于节中偶露 一二语。单言虚而出补虚之方者只一节。学人当从此隅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