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方歌括》
书名:长沙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少阴方] 附子汤

    治少阴病一二日。口中和。其背恶寒者。当灸之。宜此方主之。又少阴病身体痛。 手足寒。骨节痛。脉沉者。宜此方主之。 附子(二枚生用。)茯苓(三两)人参(二两)白术(四两)芍药(三两) 上五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歌曰生附二枚附子汤。术宜四两主斯方。芍苓三两人参二。背冷脉沉身痛详。 蔚按。论云。少阴病得之一二日。口中和。其背恶寒者。当灸之。宜此汤。此治太阳阳虚 此治少阴君火内虚神机不转也。方中君以生附子二枚。益下焦水中之生阳以达于上焦之君火 也。臣以白术者。以心肾藉中土之气而交合也。佐以人参者。取其甘润以济生附之大辛。又 佐以芍药者。取其苦降以泄生附之大毒也。然参、芍皆阴分之药。虽能化生附之暴。又恐其 掣生附 芍成功之后从小便而退于无用之地。不遗余阴之气以妨阳药也。师用此方。一以治阳虚。一 以治阴虚。时医开口辄言此四字。其亦知阳指太阳。阴指少阴。一方统治之理乎。

知识点: